煎煮中藥時間不足險喪命 這兩味藥材要小心

 |2020.10.27
1904觀看次
字級
一名60幾歲婦人在家使用中藥爐熬製藥材,喝下藥湯後身體不適,義大醫院急診外科主任楊博任發現婦人心跳高達150下。圖/徐白櫻

【本報高雄訊】高雄市一名六旬婦女有高血壓病史,因腰痛自行到中藥行購買川烏與草烏兩味藥材服用,因煎煮時間不足導致藥材毒性殘留,服藥後心跳加速至150下,全身癱軟住2天加護病房才脫險。義大醫院急診醫師楊博任表示,婦人因烏頭鹼中毒引發心室性心律不整,嚴重可能致死,不可不慎。

一名60幾歲婦人長期有腰痛困擾,上月在家使用中藥爐熬製中藥材,喝完後頭暈、口麻、冒冷汗、心跳加速,全身癱軟就醫,3小時後從小診所轉診至義大醫院急診室,到院時已經無法站立,被醫師診斷出中毒跡象。

義大醫院急診外科主任楊博任指出,婦人就醫時心跳每分鐘高達150下,心室性心律不整,家屬返家取回的藥單顯示,婦人去中藥行購買川烏與草烏,婦人坦承在友人建議下煎煮服用,不知藥材含有烏頭鹼,需要煎煮一段時間才能服用,婦人住院5天後康復返家。

中醫部長蔡金川表示,川烏、草烏與附子都具備補陽趨寒效果,川烏與草烏毒性較大,一般人少用,會以附子取代,須有經驗的藥師或醫師指示下使用才安全,使用曼陀羅花也需要注意中毒疑慮。此外,這兩味生藥需要長時間煎煮才能降低毒性,煎煮2小時比較保險,否則會出現噁心、嘔吐、口麻、肢體冰冷甚至心臟麻痺等副作用,若服用GMP認證藥廠出產的科學中藥,成分較有保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