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教育論壇 活化教學新思惟

人間社記者楊媛甯台東報導 |2020.10.27
2363觀看次
字級
二○二○年星雲教育論壇「活化教學.素養學習」東區場開跑,吸引一百五十餘位教師、家長參與。圖/陳妍伊提供

【人間社記者楊媛甯台東報導】二○二○年星雲教育論壇首場於二十四日在國立台東大學湖畔講堂舉行,特別邀請學思達創辦人張輝誠及台中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進行主題論壇,並邀請獲得星雲教育獎的典範教師分享經驗及感人故事,吸引一百五十餘位教師及關心教育的家長聆聽。

今年以「活化教學.素養學習」為主題,因應一○八新課綱上路,如何從「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理念,延伸連結生活情境,活化學習與應用。

不可能環境下 造就可能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舉辦星雲教育獎八年,每年選拔不同教育層級的傑出教師,獎掖教師對教育的奉獻與成就,自四年前開始舉辦星雲教育論壇,提供獲獎教師一個舞台,期許他們溫暖的故事散布到社會各角落。

「在不可能的環境下造就可能,這就是教育。」主辦單位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曾志朗院士開幕致詞表示,社會變化很快,學術的基礎與應用皆發生劇烈變化,他分享原住民小朋友玩無人飛機,透過一個個問題,進而引導孩子帶入新思惟模式。

合辦單位國立台東大學副校長魏俊華教授代表校長到場致意,感謝佛光山辦理活動,帶動向上提升的力量,把慈悲、歡喜帶進校園,擴散到更多大學。

協辦單位佛光山日光寺監寺慧無法師開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一九六七年開山,佛光山四大宗旨以文化、教育出發,星雲教育論壇獲得與會大眾的認同,教育、知識值得認真思考,一再聆聽能促成生命的體驗,預祝活動圓滿,一同在教育路上成長。

課堂轉變應用 實例分享

榮獲第五屆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蔡淇華,以「素養學習的實例分享」為題演說。他表示,素養學習要有感、有用、有效、有靈,強調「做中學,學中做」的重要性;孩子學習動力需要的不是心靈雞湯,是有建設性的夢想藍圖,一步步陪伴孩子、適性揚才體現活化教學。

下午的論壇則以「活化教學.素養學習」為題,邀請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暨佛光大學副校長劉三錡委員主持。他表示,星雲教育獎的核心目標,正是尋找教育有熱情、感人事蹟的老師。

新北市立三峽國民中學教師劉遵恕分享,帶高關懷班級孩子動手做,夥伴鄭老師為了孩子,放棄國中教職創業開公司,訓練學生找到一技之長,從服務中找到舞台、自信,發揮生命的價值。

普門中學教務主任謝毓琳分享,普中是住宿型學校,孩子長時間待在學校,讓學生依自主意願選擇學習內容與方式,時間、師資、課程內容三大面向配合,落實以學生為主體的課程規畫。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陳美惠教授分享,近十年在社區發展新型態的旅遊經濟、山村林下經濟,讓青年與在地人共組經營組織,產生新就業模式,致力在地連結、人才培育,讓青年被社會需要。

台東長濱國民中學日卡.比洛學務主任,二年前從新北市回到故鄉長濱,期待在偏鄉活化教學、活化空間,透過划獨木舟挑戰、飛魚籃球隊、長鼓原舞等不同性質,讓每個孩子找到可被認可的角色。

壓軸主題演講邀請張輝誠以「當代教育新浪潮與學思達」為題,透過「翻轉教室、翻轉教學」分享老師在課堂的轉變與應用。他說,學習無所不在,未來的學習不在教室裡,自學能力才是未來主要能力,習慣餵養教育的孩子,最後只會得到反學習跟反教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