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鎮國中晨讀福報 最美風景

人間社記者謝佩蓁 |2020.10.26
1681觀看次
字級
圖說:八年級交響樂團演奏給幼兒欣賞,實踐三好精神。
圖說:平鎮國中推動閱讀《人間福報》,師生共享寧靜的晨讀時光。
圖說:「給我報報」剪報與心得。

文/人間社記者謝佩蓁
圖/平鎮國中提供

 桃園市平鎮國中向來重視語文教育,全面推動閱讀《人間福報》是法寶之一。

 全校54個班近1600名學生在晨讀時間閱讀《人間福報》,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邱秀祝表示,要豐富學生的學習,不能只侷限在課本裡,應多元提升閱讀理解、分析與判斷能力,進而關注社會議題、擴展視野、加深思考深度。「課外閱讀可激發學生的求知精神、擴充課程的涵蓋面,而閱讀報紙可以增加閱讀廣度,結合教學與生活訊息,是直接也是有效的提升語文素養方式。」她進一步說明,在早自習進行班級共讀,學生不僅可提升語文能力及創造力,並能養成主動閱讀習慣。試想,在寧靜的早上,班級不考試,老師不訓話,師生共享片刻的晨讀時光,是多麼美的課堂風景。

 圖書館提供「剪報分享單」,內容有「佳句摘要」、「閱讀心得」、「主題閱讀」、「5W1H擷取訊息」等不同面向,希望學生能從讀報中汲取不同角度的思考層面,獲得豐富的知識內容。為了鼓勵學生主動求知,還規劃「讀報換好禮」活動,老師設計問題,學生讀報尋找答案,答對者由校方提供書香集印來換取文具用品,引發學生追求另一種讀報樂趣。學校也推動「給我報報」親子共讀活動,製造機會讓親子一起讀報、分享心得,增加談不完的話題。

 八年級藝術才藝班導師施金豆肯定《人間福報》內容正面多元,「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精神尤其令人深植腦海。落實在生活中,班上交響樂團曾以校園「快閃」表演關心周遭同學,獲得熱烈掌聲。學生也從各類活動體驗中提升信心,感受了「做好事」的快樂。

 《人間福報》可謂是平鎮學子的精神養分,為他們的成長激發出絢麗的學習火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