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去里加特港 體驗超現實主義世界

文/陳雲和 |2020.10.26
1442觀看次
字級
西班牙里加特港達利故居博物館。圖/陳雲和
達利畫室一隅。圖/陳雲和

文/陳雲和

數年前和外子到西班牙巴塞隆納開會,藉著行程空檔,到費格拉斯參觀了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的戲劇博物館,接著搭計程車來到里加特港的達利故居博物館(Portligat House-museum),體驗達利所創造的超現實主義世界。

當車子奔馳在蜿蜒的山路中,只見山丘上成行成列的橄欖樹迎風招展,「Olive, Good!」這一位溫文沉默的司機用簡短的兩個英文字,讓我感受到他對這片土地的喜愛與驕傲。

繞過一個又一個山頭,終於來到山丘環繞的里加特小港灣。早期這裡是荒僻的小漁村,現在已成為度假勝地,前方一棟依偎在港邊白閃閃兩層樓的建築,就是「達利之家」。

一九三○年達利發現這裡遠離紅塵繁囂,可以安靜創作,於是和卡拉定居下來。

卡拉比達利年長十多歲,她照顧他的生活起居,陪同出國參展。卡拉可以說是達利的繆思、妻子、情人、經紀人、母親等綜合的化身,全方位地守護著達利。

次年,創作出〈記憶的永恆〉(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在一片斜陽光影中,掛著三只癱軟的鐘表,暗示終日汲汲營營的人類,像那三只癱軟的鐘表,渴望停下來休息,而人類引以為傲的繁華文明將幻滅如眼前廢墟。畫裡的軟鐘表,成為二十世紀超現實主義畫派的藝術標誌。

四點前一刻鐘,一位女士拿著一串鑰匙來開門,她逐間介紹客廳、起居室、畫室等十多個房間和裡面林林總總的擺設。房間不大卻各有明確的用途。上下穿梭之間,依稀看到達利跟卡拉恩愛地過著尋常夫妻生活。達利說:我的作品主要都是「自我」,重要的是,我創造了「達利」。

這位留著兩撇八字鬍、奇裝異服,遊戲人間的虛無主義畫家,實際上是非常積極自信的創作者。

依據心理學家佛洛伊德學說,人真正的思想及面目是隱藏在潛意識及夢裡。達利透過作品來呈現夢的世界,用一種如夢一般不合邏輯的程序來調劑現實,創造一個超越的現實。他也透過研究精神病例,希望以超現實的風格去探索神祕晦暗的世界。

他的藝術讓世人發現了一個真實世界,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了解別人和自己;又彷彿是在傳統與現實間玩弄著魔幻符咒,賦予現代藝術更深刻的意義。

過去我對達利的作品,總把它歸類在「怪」的範圍,對他本人也很難跟偉大的藝術家並列。這趟探尋之旅,讓我撥開諸多負面評論,認識了大畫家真實的一面。

回程的計程車上,我請司機打開窗,在山風習習中細細咀嚼達利所創造的「達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