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接種 51人不良反應

 |2020.10.25
2422觀看次
字級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踴躍,衛福部統計,截至目前,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四百萬劑。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疫苗預防傳染病,民眾都怕不良反應,南韓傳出注射流感疫苗死亡事件,也引發國人注意。衛福部統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已四百萬劑,十二人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但不見得和打疫苗有關;臨床醫師強調,若同一批號疫苗陸續發生不良反應,就是警訊,目前民眾無須恐慌。

衛福部疾管署與食藥署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自醫院及地方衛生局收集通報案例,截至十月二十三日,國內公費及自費流感疫苗接種不良反應,通報五十一件,其中十二例嚴重不良反應,含心肌炎、蜂窩組織炎、休克、呼吸困難等;三十九例為非嚴重不良反應,多為頭暈、頭痛等。

去年同期

48 例不良反應

韓國部分死亡個案曾接種賽諾菲疫苗,我目前五十一件接種不良反應案件中,十二例接種賽諾菲流感疫苗,其中一例為嚴重不良反應,曾出現心肌炎,其餘十一例非嚴重不良反應。

賽諾菲表示,目前流感疫苗未出現異常訊號,將與主管機關密切合作通報。

台灣年年有接種流感疫苗不良反應通報事件,去年同期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三百一十二多萬劑,不良反應通報四十八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以過去案件分析,多數人僅是不良反應出現時間,與施打疫苗時機接近,仍須待專家評估不良反應與疫苗是否具因果關係。

「打完疫苗不幸發生車禍,歸咎於疫苗不良反應也不太對。」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事件,通常不是單一個案,多是同一批號的疫苗,陸續發生不良反應,當出現這類事件才需警訊。以台灣今年接種踴躍度,對比五十一件不良反應無須擔心。

北市校園

施打狀況良好

國光生技發言人潘飛表示,凡疫苗都有不良反應通報,今年通報數未異常,輕重症仍待調查釐清;台灣東洋表示,輸台批次均經嚴格品質認證,且通過台灣食藥署檢驗,疫苗安全品質無虞,零星不良反應通報,均透過既有監控回報處理機制,與政府密切聯繫掌握情況。

此外,流感疫苗施打踴躍,昨天傳出北市各級學校,收到施打對象優先順序公文,高年級學生還需抽籤,引發關注。

北市教育局對此回應,自十九日起少部分學校實際需求量,多出預估數量,教育局即已協調衛生局由自購疫苗調度,補足各校需求,目前各校施打狀況良好;訂定優先接種對象的公文,僅是提醒學校如果疫苗不足該如何因應。

莊人祥指出,流感疫苗開打前,通常衛生局會先造冊登記,了解有多少學生有接種意願,疾管署在開打前就提醒各縣市衛生局,務必預留疫苗數量,但可能有意願接種人數突然增加太多,才會出現這種狀況,地方衛生局將持續調配手上的疫苗數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