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蝴蝶標本 躍上城市公寓

 |2020.10.25
4810觀看次
字級
法國街頭藝術家曼特拉的作品空間感極強,建築外牆像鑲嵌老式木框的蝴蝶標本箱。 圖/取自網路
法國街頭藝術家曼特拉(Mantra)有一系列視覺錯置的大型壁畫,在西班牙、奧地利、法國和波哥大,用牆面創作3D效果。曼特拉精湛的彩繪技巧,讓建築物變成巨型蝴蝶標本畫框。圖/取自網路
法國街頭藝術家曼特拉(Mantra)有一系列視覺錯置的大型壁畫,在西班牙、奧地利、法國和波哥大,用牆面創作3D效果。曼特拉精湛的彩繪技巧,讓建築物變成巨型蝴蝶標本畫框。圖/取自網路
法國街頭藝術家曼特拉的作品空間感極強,建築外牆像鑲嵌老式木框的蝴蝶標本箱。圖/取自網路
法國街頭藝術家曼特拉的作品空間感極強,建築外牆像鑲嵌老式木框的蝴蝶標本箱。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法國街頭藝術家曼特拉(Mantra)有一系列視覺錯置的大型壁畫,在西班牙、奧地利、法國和波哥大,用牆面創作3D效果。曼特拉精湛的彩繪技巧,讓建築物變成巨型蝴蝶標本畫框。

這些像是「飛上」牆面的蝴蝶,從翅膀上細緻花紋或迷人配色,就能窺見曼特拉在細節上的用心;更令人驚喜的,是他所描繪在昆蟲身體底下的陰影以及細微的觸角,讓牠們顯得更加立體且逼真,連蝴蝶身下的陰影,看起來都像是會隨光線而移動。

傳達生態多樣性 日漸稀少問題

特別著迷昆蟲學的曼特拉,創作題材多為各種動物和昆蟲,偶爾也會涉及人物肖像。這些以蝴蝶標本箱為題材繪製的大型作品,非常逼真,透過對細節和明暗關係的深層次處理,令作品空間感極強,而整個建築的外牆,像真的鑲嵌老式木框的蝴蝶標本箱。

生命有期,若然要將大自然生命最美的瞬間留下,製作標本正是最佳的方法。以蝴蝶為例,蝴蝶在一生中以優美的姿態飛舞於自然環境中,但從化蝶起計算卻僅僅只有三個月的生命時間。透過標本製作,呈現了其原始的面貌,也替牠們留下活過的痕跡。

然而,比無法長期存活更慘忍的是物種滅絕,曼特拉透過在世界各地的牆面繪製上大型蝴蝶標本,藉此提醒大眾,近幾十年來蝴蝶的數量正驟減中,是不得不重視的問題。

曼特拉在牆面上所畫下的大型蝴蝶及飛蛾,大多為當地的本地物種,別具意義;而除了曼特拉筆下「活生生」的昆蟲之外,他通常會將牠們繪製成無生命的樣態;建築物的外牆四邊化身為標本邊框,牆面上則是在野外已經少見的蝴蝶及飛蛾。

曼特拉將巨型標本「搬上」建築物,背後的意義其實是實傳達生態多樣性日漸稀少的問題,也藉此提醒大眾,這是件緊迫的全球性問題,尤其是過去幾十年來,曼特拉所描繪過的許多蝴蝶由於受氣候變化加劇、環境汙染影響,幾乎已經絕種。

呈現蝴蝶立體感 回憶年少時光

最近幾個月,曼特拉足跡除了遍及法國各地外,還去了比利時,丹麥和瑞典,以完成公共藝術品。曼特拉說,他對昆蟲學有著一生的迷戀,這源於小時候在法國花園和田園地區度過的時光。他說:「小時候,我很好奇,並專注於那些小生命的形式。」

他目前的做法,是想回到當年那些無憂無慮的時光,並與「年少時希望成為博物學家」的渴望聯繫在一起。憑藉他對蝴蝶的迷戀和關注,把蝴蝶的翅膀、觸角等細節位置,繪畫得細緻入微。

蝴蝶展翅飛翔的形態,呈現自由飛舞的立體感,這種完美刻畫出生命的永恆與張力,是希望藉此向大眾闡述自然生命有著永恆不滅的美。

抬頭看曼特拉的「巨型蝴蝶標本」創作,能感受他為各國的城市增添了活力,同時,這些生命短暫、最後化為「永生」的昆蟲,也值得人類好好省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