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一念之間 賠本也不怕 小黃運將 改開無障礙計程車

 |2020.10.26
3889觀看次
字級
楊定富砸錢投入通用計程車行列,幫助輪椅族。圖/中央社
輪椅族凱哥表示,只要一出門,環境障礙隨之而來,如無障礙斜坡太陡,輪椅族滑下可能摔倒。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五十七歲的楊定富開計程車六年,今年八月買了百萬元新車,投入通用計程車(無障礙計程車)行列,有人笑他傻、擔憂他生意不好會賠本,他說,助人的價值不能用錢衡量,他決心幫助身心障礙者,只因一場演講牽起善緣。

楊定富開車喜歡聽廣播,有次聽到脊髓損傷的廣播主持人余秀芷在演講中分享障礙者出門困境;她主要交通工具是復康巴士,但常叫不到車,通用計程車又太少。

楊定富想到自己有開車專業,既然障礙者需要,何不改開通用計程車?他說,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年長者、輪椅族需求者眾,看似投入通用計程車的良機。

但通用計程車需要大車體,購車動輒百萬元,雖然交通部有補助,仍是不小負擔;且他觀察,很多人連有通用計程車可用都不清楚,每天接案靠車行轉介,難有固定客源,效益可能不符預期,成為入門阻礙。

衡量後,楊定富仍決定投入,「雖然賺到的錢不多,但很多事情不是用錢衡量價值」。他說,沒有想賺大錢,只要有穩定收入,又可以助人,「我可以盡一點力」。

身為楊定富的「推手」,余秀芷說,曾聽楊定富分享,車子很貴,能接到需求者的機會「有點少」,有時要跑很遠接送,賺的錢不多。余秀芷很感謝司機願意投入通用計程車行列,她認為通用計程車的需求其實不少,但曾聽聞有障礙者被加收車資,影響後續搭乘意願,也會影響司機投入意願,希望相關配套可以跟上。

據衛福部二○一六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只有百分之一身心障礙者在受訪最近三個月內曾搭乘通用計程車,有搭乘者中超過一半覺得使用困難,其中以「叫不到計程車」及「車資太貴」比率較高。

熱愛旅遊的腦性麻痺患者、輪椅族「凱哥」分享,有次等車一個多小時,客運司機看到他卻過站不停,他只好叫通用計程車,又多等一小時,時間及體力往往浪費在交通上,更糟的是,當下司機不願跳表、直接喊價。

凱哥常遇到交通不友善狀況,客訴多回,儘管無法得到滿意回覆,但他說必須勇敢爭取,障礙者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同理。

衛福部二○一九年十二月資料顯示,台灣約有一百一十八萬名身心障礙者,占總人口約百分之五。障礙者的交通一直是問題,衛福部調查發現,障礙者外出多是親友開車或自行騎車,重要性高於公共運輸工具;搭乘公共運輸使用困難度,以公車最高,捷運最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