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員令下 45萬人先上

 |2020.10.23
228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防部昨天在立法院提出「提升後備戰力」專案報告,對於台灣制空制海反登陸的主力部隊,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新制後備教召二○二二年開始執行後,若總統動員令「一聲令下」,二十六萬名後備軍人就返營報到,加上十八萬五千名現役軍職人員,共約四十五萬人將是台灣防衛作戰第一時間的總兵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天邀請嚴德發報告「國軍提升後備戰力」,並由全民防衛動員室提出「提升後備戰力」專案報告。立委林昶佐質詢表示,目前不在八年編管、尚未除役的志願役後備軍人,就有二十六萬人,可供國防部作不同規畫與部署,未來後備教召應以較具戰力的志願役為主,教召選充不應志願役與義務役一視同仁。

中高級專長 8年4次教召

對於新制後備教召選充對象,嚴德發表示,目前規畫多是中高級專長,大部分都是志願役,可能八年四次,其他次要專長八年兩次,以專長需要來編管。國防部全動室主任韓岡明表示,解除後備軍人八年動員編管,並非延長教召年限與次數,而主要是盤點退伍八年內士官以上未受教召的後備軍人,未來將有機會在退伍八年後,對這些人員實施教召。

此外,立委也關切台灣後備戰力動員與召集情形,嚴德發表示,若總統動員令一聲令下,二十六萬名後備軍人就要來報到,加上十八萬五千名現役軍職人員,這些將是台灣防衛作戰第一時間的總兵力。

立委江啟臣追問,未來雖然可動員約四十五萬人,但重點在於仿真演練,假如明天就要面對戰爭,政府下令動員後備部隊,後備軍人能在多短的時間就定位、取得裝備;嚴德發回應,此案將在二○二二年開始執行。

延長軍事訓練役 戰力下墜

江啟臣表示,戰爭不會分階段,因此國軍應該檢視同時間動員狀況,縱使會耗費大量社會成本,但務必從有效國防角度規劃;嚴德發回應,平常分階段進行教育召集,是考量社會秩序等因素,將來會考慮朝擴大召訓的方向來評估。

另外,國防部報告內容提及未來將評估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是否延長,嚴德發答詢時表示,募兵制年底將可達編現比百分之九十目標,若延長兵役,讓義務役進到常備部隊,現行常備部隊的志願役人力勢必因此降低,整個戰力將下墜。

國防部官員解釋,過去志願役與義務役都在同一個單位,募兵制推動後,現在的常備部隊都是志願役官兵,未來若延長軍事訓練役訓期,役男勢必得下部隊,屆時在國軍總員額不變下,勢必裁減、影響志願役人力,可能影響戰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