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三在美】 尺子先生與香蕉皮理論

文/文外 |2020.10.22
2026觀看次
字級

文/文外

阿三那晚上線,見本棱臉吊得很長,笑問:「怎的滿臉苦大仇深?」

「近來倒運,碰到了『尺子先生』!」

「什麼『尺子先生』?」

「那種掌握點知識就拿著當戒尺、一本正經到處對人苛刻的人,不就是你上次說的『尺子先生』嗎?」

「只是一句形容詞,你當令箭了?」阿三哭笑不得:「別只是誤會吧?」

「肯定不是誤會!那天我折騰了幾句詩,扔到古體詩微信群。別人還好說,卻被一位自稱『學識淵博』的揪住不放,狠狠譏諷加挖苦,把我幾乎當文盲!」

阿三問:「寫了扔那兒去的目的是什麼?」

「分享一下唄,不行嗎?」

「上次咱倆陪妳姊和她朋友去玩卡拉OK,你抱怨她倆唱得再難聽都得聽、非常痛苦對不對?」阿三問。

「是啊,那又怎樣?」

「你在高手群裡放東西,人家是不是也會當噪音?噪音怎能『分享』?須知任何一位『尺子先生』都會有動輒上衡下量的『職業習慣』,你真要招惹的話,最好『聞過則喜』,帶著請教的目的去。」

本棱不服:「可有的人過分驕橫,整天橫量豎量看誰都不順眼,出言不遜連起碼的尊重都沒有,我去請教豈非自取其辱?」

「若真那樣,倒也無須勉強。大路朝天一人半邊,你找『山中無老虎』的地界去分享不就行了?」

本棱想了想,問:「對那些實在狂傲而且迴避不了的『尺子先生』們呢?」

「你在說那位『學識淵博』的?」

「我是泛泛而論。」

「噢,」阿三一臉壞笑:「最不濟也可啓用『香蕉皮理論』嘛!」

本棱一愣,突然哈哈大笑:「就是不得不忍受過於自負和驕橫的人物時,只要想像他正鼻子朝天闊步前行,突然踩到香蕉皮摔個大馬趴的狼狽相,於是噗嗤一笑就過去了的那一理論,對不對?」

阿三笑:「阿Q精神勝利法。雖然有些不夠厚道。」

本棱反駁:「怎麼不厚道?還記得我表哥剛提爲副教授的事嗎?」

阿三笑:「當然,所以我才傳授你『香蕉皮理論』的對吧?現在你們都能忍受他了嗎?」

「當然,每次大家偷偷一樂就過去了。但我於心不忍,後來把這事告訴了我表哥。」

「然後呢?」阿三大感興趣。

「他說在想像了自己得意時突然滑倒、衆人暗笑的後果之後,心理上很受刺激。所以後來恢復了平易近人幽默隨和,還說每當自己想擺譜,就會條件反射地看腳下,說這一理論讓他很容易心態平和、行爲謙恭。」

「《易經》中的謙卦,本就是最吉利的卦象!」阿三起身去倒了杯茶,邊走回電腦邊一臉得意地說:「瞧,還是咱高明吧?」

本棱突指向他的腳下大叫:「香蕉皮!」阿三驚得猛向旁一跳,茶灑了一地,險些滑倒。

「果然『謙』卦最吉利,起碼不會滑倒!」 本棱大笑著關了電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