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2列車 驚險開過44公分斷軌

 |2020.10.22
122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普悠瑪翻車事故剛滿兩周年,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要求台鐵進行安全報告,發現五月十九日成功站南側出現四十四公分斷軌,台鐵不僅未依SOP通報,讓莒光號、普悠瑪號兩列車通過斷軌處,讓林佳龍當場震怒要求擴大懲處,且點名台鐵局長張政源也應有懲處。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認為,台鐵斷軌的問題不是表面上看到那麼簡單,而是長久人力、薪資和設備不足累積導致而成的。

對此,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直言「被驚嚇到」,預計下月公布事實資料報告;台鐵局長張政源則說,將加重懲處,「層級無上限」。

鐵道安全

首度發出示警

今年五月十九日,台鐵三二一八次北上區間車,司機於行經西正線K204+295(半徑六百五十公尺曲線段)時,發現重大撞擊異音,經成功站派員路線巡視,確認為西正線內軌斷裂。運安會接獲通報,派出先遣調查人員,發現軌道斷裂高達四十四公分,認定該案屬重大鐵道事故,依法展開調查,並且首度對鐵道發出安全通告。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台鐵一開始只有通報三到四公分斷軌,「這已經夠嚴重了」,即刻到成功站發現斷軌更長,「驚嚇到我們」。他還說,後面有兩列車通過,存在潛在風險,且「風險程度高」。

台鐵坦言,當天發現鋼軌有裂縫,隨即以魚尾鈑加固,並施以人工砸道加強路基穩固,然未於當日夜間路線封鎖時段,完成抽換鋼軌,導致該處鋼軌裂縫持續受列車重覆衝擊出現斷裂。

3年9斷軌

4改善作為因應

不過這已非台鐵第一次發生斷軌,二○一八年至今共計發生九起,引發社會強烈撻伐。台鐵表示,該案未依照規定完成鋼軌抽換妥適處置,造成有行車安全之虞,確有作業疏失,不過除該案外,其餘案件皆於當日夜間進行鋼軌抽換,未曾發生行車事故。

台鐵說,為加強防範鋼軌裂縫處置不當造成行車安全事故,將進行四積極改善作為,包含增訂斷軌應變處置標準作業程序;配合軌道電務夾膠絕緣接頭,魚尾鈑螺栓於額定磅數時,加繪定磅線,提高人工檢視效率;要求落實現行軌道巡檢,並購置新型軌道檢查儀;另將全面清查正線曲線半徑八百公尺(含)以下路段。

交通部表示,台鐵涉及鋼軌檢修、突發通報、安全管理等疏失,林佳龍已指示五點,包含台鐵務必全力配合運安會調查;懲處名單報部核定,提高懲處層級,包括局長在內,一併檢討相關責任。

同時,成立檢討專案,檢視鋼軌檢修作業流程及通報機制;針對運安會要求對全台的彎道鋼軌加強檢查,應於最快時間內完成。最後是「只有安全,才有台鐵」,台鐵務必記取教訓、痛定思痛,否則恐難以重建人民信任。

「這些都是可以事先防備的。」鐵道學會強調,斷軌通常有跡可循,藉由自動化超音波探傷車每月檢查一次,確實做好路基保養,都可以避免鋼軌在過度重壓情況下造成斷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