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 再次起跑

文/陶昕 |2020.10.21
1152觀看次
字級

文/陶昕

就像松果上的松翅,只有到了松果成熟時,鱗片才會展開,在一層又一層交錯的空隙中進行生命延續的飛舞!就像在追趕著日出月落的曲線中,開啟了一種希望,是甦醒的味道!

開始跑步是從大學參加登山社,為了練體能開始。下課後操場的約會,總是閒話家常大於訓練,感覺是種存在,群體的一分子!

某天學長問起,聽說塔塔加有辦路跑活動,想去嗎?不假思索的一口答應,於是參加了人生的第一次路跑。

抵達山上時已是深夜,在塔塔加停車場搭帳篷露營,目的只是為了隔日的路跑,就像出去玩一樣,對於路跑反倒沒什麼印象了。於是路跑在我心裡,就是一場朋友聚會,跑跑停停拍照,所以總是三K短程──和朋友聊天的距離。

工作後,追趕著生活的忙碌,也忘記和自己對話的空間,更別說運動了。那天在遠方的朋友問我,要不要試試連續晨跑三十天?

晨跑?平常都已經捨不得睡覺,總撐到凌晨三.四點才甘願床上躺平,竟然要早起晨跑?

但或許那陣子的生活太乏味,起床就是上班,回家就是睡覺,若有一點空餘時間,也只是坐在電視前抱著洋芋片,無意識的吃,拿著電視遙控器按壓,像個有呼吸的植物被餵養,狂澆水卻愈來愈乾涸。既然如此,壓縮睡眠時間,也要在即將日出的那一剎那睜開眼睛,嘗試凌晨五點起床試試吧!

於是重拾跑步的我,一個人,沒有朋友,汗水從張開的細胞中慢慢滲漏,微風吹拂過皮膚,一出一進似的,鼻息間告訴自己,吸吸吐吐,於是混亂的氣息漸漸有了順序,腳步也輕盈起來,用大腿肌牽引著臀肌,膝蓋不用力,抬起後再自然的放下,當腳底觸著地板再抬起的那瞬間,我的生命好像又動了一下,原來這就是一個人跑步的感覺啊!安安靜靜地,沒有嘻笑怒罵,不需要加快或放慢腳步,只是享受的一個人的步伐,在吸吐間聆聽心跳。

每次的跑步像是沐浴自己,大汗淋漓,像洗滌心靈一樣的重新整理。跑步就是個儀式,像松果般,在一定的時間張開,送出松翅,為了新生,就像慢跑一樣速度不快,卻仍然必須前進!

三十天很快的過去,因為達到目標很高興,但這次的晨跑更像是一把鑰匙,打開心靈匱乏的盒子,召回最單純的初心,跑就對了!不管如何,最後都會到達終點,儘管路途可能疲累、曾想放棄,但唯有雙腳踏在地板的那一刻、才是紮實的、真正的存在。

我謝謝這三十天,感覺就像飄浮在空中的松翅,飛舞著找尋落下之處,然後新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