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牆的聲音】 倘若可以

文/丁津津 |2020.10.21
767觀看次
字級

文/丁津津

還記得多久沒回家了?

還記得多久沒和家人好好吃頓飯?

還記得多久沒與家人一起拍照了?──我到今天才發現,相簿裡只有孩童時的照片,長大後的合照竟寥寥無幾。

還記得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不知道那是離開家的第幾個夜晚,我一個人開著車,停在馬路旁,望著眼前熟悉的一切:裡頭的燈還亮著,爸爸和媽媽正在店裡收拾,為明天的營業做準備。

沒多久,他們拖著疲倦的身軀準備熄燈返家,我默默看著他們的背影,早已淚流滿面。隨著摩托車的尾燈愈來愈遠、愈來愈小,我的心也愈來愈難受,趴在方向盤上懊悔不已。

現在我才明白,我的衣食無憂,是父母用辛苦的汗水換來的。那時他們不曉得流了多少淚,卻仍舊喚不回我;是我的一意孤行,讓他們傷心欲絕。

服刑的日子裡,除了在很多事情上感到無能為力,還伴隨著遺憾,且隨著時間與日俱增。我日日向菩薩懺悔,希望自己的覺悟與改變能感動上天,我願用一切去換取父母的健康。

我想告訴他們:「對不起,這二十六年不曾讓你們放心過。倘若可以,我還想像年幼時一樣依偎在你們身旁;倘若可以,今生來世我都是你們的孩子,我會好好孝順你們,成為你們的驕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