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德爾颱風生成!挾東北風雨勢 明起到周五北東防大雨

 |2020.10.20
1881觀看次
字級
今年第17號颱風沙德爾生成。圖/取自日本氣象廳
熱低壓今天形成「沙德爾」颱風。圖/取自氣象局

【本報台北訊】今年第17號颱風沙德爾生成。氣象局說,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性低氣壓今生成今年第17號颱風沙德爾,預計周三進入南海,未來持續偏西移動往中南半島接近,對台灣無直接影響。

不過氣象局說,明起在外圍環流及東北風影響下,桃園以北、東半部雨勢增多,其中,基隆北海岸、東北部有局部大雨發生可能。中南部雲量也會增多。預計雨勢影響到周五清晨。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颱風沙德爾生成,明後天要留意東部雨勢。另外不排除下周還有颱風。今天仍是東北風型態,和昨天類似北部、東北部雲量略多,早晚仍偶飄雨,而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 17號颱風沙德爾,將持續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後,往越南方向前進。

彭啟明表示,颱風雖然對台灣沒有直接威脅,但外圍的水氣,周三將會進入台灣東方海面,而北邊也會有較不穩定的鋒面前緣不穩定南下,兩個系統交會,很容易在東部外海有顯著的共伴鋒面或小的低壓發展。

彭啟明說,影響最強的時間會是在晚上到周四,北部東北部到東部雨勢都會顯著增多,宜蘭到花蓮北部也要留意可能會有較劇烈的雨勢發展,大環境上的確是有利於這現象發展,但極端的東北部共伴雨勢落在哪,會有多大還需要觀察。

他說,這一波的降雨雖然是以東半邊為主,但有機會雲系移入西半部,中南部預期明後天也會雲量增多,山區有機會有些短暫陣雨,平地也有些機會,但還是比不上東半部,可能會稍微有些毛雨,稍微潤濕一下。

彭啟明表示,東北部的雨勢有機會在周四晚到周五上半天逐步緩和,後續是周五開始東北風將逐步增強,周末兩天北方較乾冷空氣南下,颱風外圍環流北上的水氣也顯著減少,只剩下東北風迎風面仍有些地形陣雨,但北部東北部則有陽光出現機會,這是北部東北部到東半部睽違已久陽光出現的可能,不過就要留意晴朗加上有些冷空氣,早晚輻射冷卻效應較強。

他說,周五開始到周末或到下周一,就要留意北部的低溫可能會有更多地方降到20度以下,甚至空曠地區出現17到18度的機會,會和目前相比有點涼意,日夜溫差變大,北部的朋友要留意穿著的增加,中南部雖然不像北部那麼明顯,也會感受到些微差別,但溫度上南北仍有不小的落差。

彭啟明說,下周仍將維持東北風的天氣,菲律賓東方海面仍有利於低壓發展,不排除還有颱風生成的機會。今年由於颱風沒有侵襲台灣,全台整體平均而言,降雨顯著偏少,水資源調度也帶來很大壓力。

他表示,九月時的長期預測,就有提到十月中上旬到中下旬,是有兩波降雨的可能,甚至有颱風接近,前兩周這波的雨勢的確對北部的翡翠水庫有顯著降雨,但其他則是入不敷出,接下來就看明後天這波,但還是需要更多的進帳才有用,過了這幾波要有更顯著的降雨可能性就越來越低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