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之戀 】 遲暮牽手走一回

文/薰依草 |2020.10.20
1391觀看次
字級

文/薰依草

好久沒跟文姐悠閒地吃午餐,原來神隱期間,她都在照顧先生的日常。

文姐先生已八十多歲,最近開始拄著拐杖才能行走,也因此愈來愈依賴她。文姐說,先生不願意去安養院,家裡又沒有晚輩可以分擔照料,她只好一肩扛起全部的責任。

文姐夫妻倆相差二十歲,雖然她現在只能安排一天之內的外出行程,且必須於出門前將當日伙食備妥,讓先生可以「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以減緩他的不安全感。但六十多歲的文姐看起來依舊神清氣爽,毫無哀怨面容。

文姐與夫婿都來自大陸,先生當年隻身隨國民政府來台,許多年過去始終沒有姻緣;文姐在大陸是位國小老師,因緣際會透過朋友認識了她先生。兩人還算談得來,於是,先生向文姐提出來台結婚,一起走後半輩子。兩人都是首婚,也有年紀了,因此婚事十分低調。

少了年輕人熾烈的愛情火花,文姐夫婦的遲暮之愛顯得恬淡寧靜、從容不迫。旁人曾經質疑兩人的結合別有目的,但文姐不以為意,垂暮之年能遇到心靈相契的伴侶,夫復何求,又何必在意別人的眼光。

我問文姐,「如果有一天先生走了,妳老到需要人照顧時怎麼辦呢?」她倒是一派輕鬆地說:「那就去住養老院啊!」但我相信,個性開朗、樂觀豁達的文姐,不論老年何去何從,永遠都會是那麼容光煥發、神采奕奕。

一段不被看好的婚姻,一路走來也已二十餘載。看文姐騎著UBike離去的背影,被夕陽拉得好長,愜意中帶著滿溢的溫暖。用愛鋪成的人生道路,文姐與夫婿仍在路上牽手同行,我寄予深切的祝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