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納斯卡線」有新發現 2000年前「沙漠巨貓」現形!

 |2020.10.19
1908觀看次
字級
秘魯伊卡沙漠近日發現大型貓科動物的古代圖騰。圖/美聯社
秘魯伊卡沙漠近日發現大型貓科動物的古代圖騰。圖/美聯社
秘魯伊卡沙漠近日發現大型貓科動物的古代圖騰。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美洲秘魯納斯卡城(Nasca)古文明所留下的「納斯卡線」,是世界知名的古代文明大型圖案,須從高空俯瞰才能發現。秘魯文化部近日又宣布,在距離首都利馬(Lima)以南400公里的伊卡沙漠(Ica Desert),發現有2,000年歷史的37公尺巨型貓科動物的古代圖騰。由於此次發現的圖騰位置在相當陡峭的斜坡上,加上其受自然侵蝕的影響而將消失,目前相關單位已對該圖騰進行養護措施。

由秘魯納斯卡城(Nasca)古文明所留下的「納斯卡線」,僅能自高處視角才可辨識出是何種圖形;考古學界推測,這些圖案可能在當地的祈雨儀式中,佔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透過無人機所拍攝的照片顯示,此次發現的大型貓科圖騰,每條線的寬度約有30至40公分。秘魯文化部15日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這個圖騰已經幾乎看不見了,而且即將消失,因為它位在一個很容易受到自然侵蝕的陡峭斜坡上」,「過去一周內,他們已對這個地畫進行清潔和維護,並顯現了這隻貓的輪廓,牠的頭部朝向前方」。據悉這隻貓長約37公尺,線條清晰,寬度在30至40公分之間。

納斯卡線是位於秘魯納斯卡沙漠上的巨大地面圖形,由數百個幾何和動物形狀的圖像組成,地點位於秘魯首都利馬以南400公里,範圍涵蓋秘魯乾旱的沿海平原約450平方公里。納斯卡沙漠是一座高度乾燥延伸85公里(53英里)的高原,在納斯卡鎮與帕爾帕市之間。在1939年由美國考古學家保羅·柯索發現。

雖然有些地方的人體石刻是以帕拉卡作為主題,但是學者認為納斯卡線是納斯卡文明於400年至650年所創造。有數以百計的個別圖形,出自簡單的綫條,以複雜排列構成魚類、螺旋形、藻類、兀鷲、蜘蛛、花、鬣蜥、鷺、手、樹木、蜂鳥、猴子。這次發現的貓科圖騰,在之前並未被發現過。

秘魯主要考古學家伊斯拉(Johny Isla)表示,「令人訝異的是,我們仍在尋找新的圖騰,但我們也知道還有更多的發現」,「過去幾年中,無人機的使用讓我們能夠拍攝山坡圖像的全貌」。

伊斯拉說,近年來,納斯卡和帕爾帕山谷出現了80至100個新圖騰,所有這些圖騰都能追溯至納斯卡文化(公元200-700年)。「這些尺寸較小,位於山坡上,顯然屬於較早的文化」。

納斯卡(Nasca)和帕爾帕(Palpa)的線條和地理文字在1994年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秘魯帕拉卡斯(Paracas)文化的陶瓷和紡織品中也經常出現類似貓科動物的圖騰,其線條和象形文字構成了具有深遠和象徵意義的文化遺跡,它們傳達了該文化在歷史中發展出的獨特概念和宗教形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