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不良引痠痛 物理治療師教3撇步排解

 |2020.10.19
2317觀看次
字級
圖說:使用3C產品時姿勢不良,可能會造成身體痠痛。圖/Pexels

【本報台北訊】3C時代人手一機,低頭族、沙發馬鈴薯愈來愈多,當心姿勢不良、身體痠痛報到。敏盛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許庭豪提供三招,快一起跟著做,遠離痠痛!

現代人躺在沙發玩手機還不夠,部分民眾甚至直接「半躺」椅子上玩起手機,許庭豪表示,這就像後背空著的「沙發馬鈴薯坐姿」,還有駝背、翹腳、使用3C產品時頸部彎曲過多,當這些姿勢不良持續一段時間後,身體就會開始痠痛不適。

圖/Pexels

暫時性痠痛可利用伸展放鬆緩解,但長期姿勢不良可能導致脊椎側彎、肌肉不平衡,甚至造成骨刺、坐骨神經痛等疾病,若身體痠痛不適症狀變嚴重,或持續1周以上時,建議到復健科就醫。

長期駝背會使胸部肌肉過緊、背部肌肉失調,有些人會用背脊矯正帶調整。許庭豪說明,背脊矯正帶能把身體拉回正確姿勢,但取下後若不注意維持,身體即會回復原狀,其實只要平時正面靠牆,手臂打開向外伸展,讓胸部肌肉放鬆,並且適當鍛鍊上背部肌肉維持肌力,即可改善駝背。

圖/Pexels

許多人痠痛也會採筋膜按摩的方式放鬆。報導指出,有效的筋膜按摩,需要專業治療手法搭配拉筋、運動,才能達到最大功效,如使用放鬆肌肉用筋膜按摩槍放鬆身體時,症狀未改善,就要尋求專業協助。


圖/Unsplash

許庭豪提供簡單三招,讓大家輕鬆遠離痠痛。

1、椅子過高、過低,坐得太淺或太深都容易造成姿勢不良,坐著時,膝蓋後方距離椅子約一個拳頭寬,椅子高度稍微高於膝蓋下方,可使用腰靠維持姿勢的端正。
2、看螢幕時,螢幕與視線平齊,若是使用鍵盤或滑鼠,手肘要有支撐處。
3、坐30至60分鐘要起來走動、簡單伸展,避免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才不會讓肌肉的平衡狀態改變,造成痠痛與不適感。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782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