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日記】 我們都學會了

文/黃振裕 |2020.10.19
1065觀看次
字級
一早到校,迎接我們的是炙熱的陽光,還沒走到打掃區域就汗流浹背了,何況是做打掃工作。圖/Rita

文/黃振裕

一早到校,迎接我們的是炙熱的陽光,還沒走到打掃區域就汗流浹背了,何況是做打掃工作。

到外掃區,映入眼簾的是一堆飛散四處的草屑。昨天放學後,學校請人把及膝的長草除盡,草屑當然就由我們清理了!這麼熱的天氣,還要揮舞著竹掃把,光想就滿身大汗了。

與其他人相較起來,我是幸運的,因為有一排小葉欖樹為我遮陽;不過更幸運地是打掃籃球場的人,雖然沒有遮蔽物,但他們只要撿垃圾,很快就可以完成。可惜,他們沒事也不會想要幫忙其他人,所以常常被盯,因為只要老爹沒來監督,他們就開始作怪玩弄竹掃把。

早上就是這樣,林皓、張維和林靜靜,在烈陽下很努力的「扒」著草屑,我也守本分打掃著,但是籃球場上的阿弟仔、黃樟和楊勤早就開始玩了。老爹在角落看著大家,一發現三個人在玩鬧,不跟他們嘮,馬上換工作,讓他們嘗嘗別人留著汗、辛勤工作的感受!阿弟仔、黃樟和楊勤這三個愛耍鬧的臭皮匠,遠遠勝不了老奸巨猾的諸葛亮老爹。和老爹相處久了就知道他的堅持,他一定會堅持盯人到學期的最後一天——應該說不放棄的教導我們到畢業那天。

陽光真的好強、好烈、好熱,草屑也真的好多,我把小葉欖仁樹下的草屑和小落葉清除乾淨後,林皓、張維和林靜靜依舊在陽光下揮汗如雨,老爹也加入一起幫忙,我也二話不說加入了奧援的行列。在老爹的指導下,我們真的都大有進步,以前只會傻乎乎的拿著畚箕和掃把,現在已經能見機行事了!瞧大夥兒發現必須裝草屑時,所有可以盛草屑的大塑膠籃通通出籠了!要是以前肯定只是呆呆的只拿畚箕,然後老爹一定又是一陣要我們如何應變的嘮。但現在不用老爹盯了,因為我們都學會了,也變得更聰明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是老爹常教我們的觀念,「業精於勤而荒於嬉。」也是他常說的。而人能相聚自是有緣,所以大家要同舟共濟,相互體貼。今天的打掃時間,好像把老爹的話通通複習了一遍,所以我有個感想,就是要讓自己的生活更美好,要在生活中懂得體貼別人,我想這就是老爹語重心長,希望我們學會的事情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