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橋回憶多 拆除前還有惜別會

 |2020.10.19
1848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板橋區小東門陸橋今年拆除,拆除前一夜有三百多名居民投燈照明,向它道別。圖/資料照片

【本報新北訊】台灣重要十字路口蓋了不少陸橋,也就是民眾慣稱的「天橋」,許多利用率低,影響在地發展,甚至有危險之虞,地方政府近來紛紛展開拆陸橋行動。部分陸橋是在地人成長回憶,拆除前還有惜別會;有時拆除行動也因居民不領情而喊停。

早年為保護行人與學童安全,陸橋多蓋在學校周遭或重要十字路口,如今馬路雖仍如虎口,但行人慢慢爭回通行權,過馬路不用再以陸橋「避難」。

一座座陸橋消失後,居民也驚訝發現:「許久不見的天際線,是如此美麗!」新北市目前有一百二十七座陸橋,市府表示,年底前要拆三十座使用率低的陸橋。

新北市板橋區小東門陸橋有半世紀歷史,過去是古城「小東門」所在位置,鄰黃石市場、板橋國小、板橋高中,位在板橋交通要道,富歷史文化意義,今年七月拆除前,市府特別舉辦攝影徵圖比賽,拆除前夜三百多名居民在市長侯友宜帶領下投燈照明,向它道別。

拆陸橋也會踢到鐵板,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與新北大道口陸橋,相關單位會勘一個月發現幾乎沒人使用,區公所公告試封一個月,但引來附近學校家長不滿,質疑讓小朋友與車爭道,拆除計畫暫停。新莊龍鳳里里長吳恭騰表示,計畫暫停後,他觀察發現陸橋使用率還是低。新北市工務局表示,會邀集里長、區公所會勘,再試著封閉一個月以上並公告。

台北市長柯文哲二○一五年表示全面評估拆除陸橋、地下道,目前評估拆世貿陸橋;而有不少陸橋狀況不佳,地板掀開、橋面斑駁,計有二十七座陸橋三年維護費三千二百四十七萬元,引來議員質疑,呼籲市府拿出魄力拆使用率低的陸橋。台北市目前有七十八座陸橋,市府表示,將持續滾動式評估四十年以上人行陸橋。

基隆市八堵路、國安路口陸橋老舊且使用率低,當地暖暖區八西里里長林明傳表示,有老人家爬不上去、被迫違規穿越馬路,還出車禍,建議拆除陸橋、改畫斑馬線。市府交通處勘查後,認為當地路形等條件不適合畫設斑馬線,暫不拆除陸橋。

台中市豐原區地標中正路陸橋九月拆除,這座陸橋承載「舊縣區」歷史,為罕見口字型,四周原是縣議會,還有百貨、透天店面與五金商場。市府建設局拆除陸橋前,連日有豐原居民到場最後巡禮,與陸橋合影,還有人整夜直播拆除過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