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火燒20小時 麥寮空品紅爆

 |2020.10.20
1911觀看次
字級
高屏溪河床也有大火延燒,生態人士憂破壞黑面琵鷺棲地。圖/中央社
濁水溪出海口河床前晚多處起火,火勢昨天下午才控制住。圖/麥寮鄉公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雲林縣濁水溪出海口河床前晚多處起火,濃煙密布,火勢直至昨天下午才控制住,嚴重影響空氣品質,鄰近的麥寮空品測站從昨天凌晨開始出現「紅爆」,維持近二十小時,一度接近「紫爆」。高屏溪河床前晚也出現大火,生態人士憂損及黑面琵鷺棲地。

十八日晚間七時三十分許,位於雲林麥寮濁水溪的雷厝、橋頭等河段高灘地,至少有五處空曠草地突然起火,東北季風助長下,火勢迅速延燒。

縣府消防局獲報前往搶救,因沙地鬆軟,加上缺乏河床道路,車輛難以靠近火場,只能等到昨天天亮,出動挖土機開闢防火巷,並用氣墊船載運移動式泵浦抽溪水搶救,昨天下午火勢才控制,燃燒面積約一公頃,無人傷亡,起火原因調查中。

環保署資料顯示,麥寮空品測站從昨天凌晨一時起就一路「亮紅燈」,直到晚間;昨天上午八時空品影響最劇烈,空氣品質指數(AQI)一度高達一百八十八,相當接近二百零一以上的「紫爆」等級。其中懸浮微粒(PM10)小時濃度高達每立方公尺一百七十微克,細懸浮微粒(PM2.5)也有每立方公尺一百零七微克。

環保署表示,失火點附近沒有稻田,判斷應不是農民露天燃燒所致,初步了解是河床上有乾草起火。

目前濁水溪正進行大規模植被定砂防塵工程,水利署第四河川局表示,火勢並未波及定砂植被區,河川局會留意煙塵或煙灰危害現有植被,並採取補植等措施因應,避免防塵效果受影響。

高屏溪近高雄市林園區的河床地十八日晚上也有大火延燒,河岸旁大片乾燥的甜根子草助長火勢,昨天由高雄市消防局及屏東縣消防局協防滅火。

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指出,他在堤防附近聽到鳥類驚慌哀叫聲,相信鳥類已感受到火勢蔓延造成的棲地破壞;他表示,憂心大火破壞百餘種鳥類棲地,尤其才剛報到的黑面琵鷺恐要逃離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