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的三好性格

文/人間社記者陳秀琴 |2020.10.18
3160觀看次
字級
慧屏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陳弼群
慧中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陳弼群
滿醍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陳弼群

文/人間社記者陳秀琴

法寶講座十月十一日主題「星雲大師的三好性格」,由佛光山法寶堂堂主慧屏法師主持,邀請佛光山義工會副會長慧中法師、佛光山義工會主任滿醍法師與談。分享跟隨大師出家的弘法歷程,近距離目睹大師的所言所行,以及運用禪師公案等,詮釋佛法及落實三好所呈現的三好性格。

慧屏法師分享,太虛大師一直是星雲大師心中景仰的高僧,一九四六年在焦山的一次見面因緣,太虛大師對著當時年輕的大師連說三個「好」,大師當下就立下志願,一定要做一個「好」的出家人,一定要把太虛大師說的「好」兌現。

慧屏法師表示,大師熱衷籃球運動,認為運動跟做人的道理是一樣的,並於二○○九年指導成立「三好體育協會」,推廣「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除了接引青年學佛,希望以球會友,學習「六波羅蜜」的團隊精神。並舉所見實例,印證星雲大師的慈悲總是觀察到眾生的需要及感受。

慧中法師分享,自幼開始跟隨長輩接觸佛教,就讀國中開始親近佛光山,並且閱讀《普門雜誌》所載的〈星雲日記〉,透過日記認識佛光山的共事與發展;透過大師與徒眾開示接心的內容,了解「三分師徒,七分道友」以及佛光山的宗門思想;從學院篇了解佛光山如何培養人才的教育方針;大師面對各行各業的人,總是運用善巧方便接引有緣學佛的大眾。

慧中法師提及在揚州鑑真圖書館服務期間,常發生預期以外之事,星雲大師則以急中生智的小偷公案告訴他們如何繼續弘法利生的事業,並說:「我已經教你了。」從中深刻感受到,身為大師的徒眾總能在各種因緣歷練中學習成長。大師總是走在前面,把自己的逆境苦難化為對大眾的慈悲,這是大師對三好的實踐。

滿醍法師分享,他所知道的星雲大師,是每個時刻的當下都在行「三好」,回憶參加短期出家修道會,有因緣在籃球場上,與大師打籃球接心。打球除了要有團隊的精神,彼此之間在球場上要知道如何配合,如何溝通;原來,在球場上不只打球,同時是訓練徒眾與大師溝通及自我介紹的勇氣。

三年的佛學院教育之後,對於如何做好一位稱職的學務老師,唯有一步一腳印學習,透過親身體驗才知道,滿醍法師鼓勵有志學佛的青年都要進入佛學院學習,相信在學佛的歷程上必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滿醍法師表示,出家前在善化慧慈寺參加念佛會,雖然不認識星雲大師,看到大師的徒眾就可以知道大師是一位如何的師父。心目中的大師,九十三歲高齡仍跟著時代的脈動在前進,而「星雲大師的三好性格」,不是只專屬於大師的,而是每一個人都應具備的性格。

慧屏法師表示,生活中每一件事都是佛法,星雲大師提倡的「人間佛教」必定是未來世界的一道光明。大師曾表示自己一輩子只做一件事,就是「做好一個和尚」,大師的一生都在「給」,而大師一生的弘法行佛歷程,就是「三好」的最佳典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