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打疫苗惹民怨 陳時中道歉

 |2020.10.18
2584觀看次
字級
衛福部緊急宣布五十至六十四歲緩打公費疫苗後,各地亂像頻頻。圖╱林伯東

【本報綜合報導】民眾瘋打公費流感疫苗,衛福部日前宣布「緩打疫苗」,造成民怨與各地亂象,讓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日親上火線「表達最大歉意」,但仍難解基層怨聲。陳時中雖致歉但緩打措施不變,他坦言「加購困難、加產更難」。

台北市士林區天母里昨下午大排長龍打疫苗,排隊長者把里民活動場所的樓梯間都擠爆。天母里長李陳菜蓮表示,電視一播,前晚開始接電話接到手軟,手機、電話都響不停。

同是昨天開打的中正區永功里,因中央政策大轉彎,至少五十人被剔除資格,里長陳宏明前夜還一一致電通知,苦喊「政策大轉彎、里民大抱怨、里長太委屈」,忙到晚上十點才收工。

新北市中和區仁和里里長林達無奈說,原定廿一日準備一百五十劑疫苗供里民施打,帳篷都架好了,現在最快要明天才知道有沒有疫苗可打,「能否施打都成為未知數」,里辦公室電話也被打爆。

疫苗注射20年

未見如此混亂

流感疫苗缺貨,高雄有醫師忍不住在醫師群組抱怨,流感疫苗注射邁入第二十年,「從沒遇過一開打就如此混亂」。

基層醫師表示,今年疫苗採購數量並未增加,不知道哪位天才取消往年分批施打的制度,結果民眾一窩蜂搶打,加上疫苗調度錯誤,搞得嚴重短缺,面對排山倒海搶打的民眾,基層診所變成夾心餅乾,還被民眾抱怨。

醫師表示,有八、九十歲阿祖在家人攙扶下來打疫苗,醫護告訴他已無疫苗,老人家訝異地說,「怎麼才打一天就沒了」,看著老人跛著腳無奈走出去,「情何以堪?」另有醫師透露,由於一開始沒排好優先施打順序,有診所還到小學幫忙施打,以致高風險的長輩打不到,讓不少醫師質疑「小學生算老弱嗎?」

流感疫苗之亂,連民進黨議員也看不下去。高雄市議員林智鴻說,他選區許多里長反映排不到疫苗,民眾拿里長當出氣筒,服務處也接到許多民眾打電話抱怨,不少人都怪執政黨處理不當。

面對民怨,陳時中昨天在臨時記者會中五度強調,「疫苗政策不是全民皆打」。他指出,為使有限的疫苗達到最高效益,預估待其他族群的接種率跟上來之後,就會恢復五十至六十四歲族群接種權益,停打期間,若中壯年族群盼盡速接種,可考慮自費接種疫苗。

面對疫情,今年國軍卻超前部署,四月時緊急加購流感疫苗至二十萬劑,讓所有國軍皆可接種,當時國光生技曾非正式向中央詢問是否也要加購,但中央礙於經費編列,沒有預算。

南半球沒疫情

才決定不加購

陳時中表示,今年四月曾評估是否要增購流感疫苗,但觀察南半球流感疫情趨勢,流感季確診人數並未「蹦蹦跳」,沒有出現大流行,而台灣在今年二、三月時幾乎沒有流感住院案例,再加上及過去每年採購量約六百萬劑,今年公費疫苗加自費疫苗涵蓋率達百分之三十一,即達群體保護力,所以決定維持原先的採購數量。

陳時中表示,目前國內外加購流感疫苗,「都很難」,但仍在努力中,至於明年是否增加流感疫苗採購數量,現在說這些還太早,此次疫苗未能滿足國人需求,衛福部已在檢討。

「不能冬天流感不嚴重就不買疫苗。」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說,今年適逢新冠病毒疫情,加買流感疫苗是全球專家共識,在預算有限及民眾信賴度較低等困境下,雖台灣流感疫苗涵蓋率增至百分之三十以上已不錯,今年該涵蓋率是否足夠值得商榷,歐美接種流感疫苗都以百分之四十為群體保護力標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