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抄經功德殊勝行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2020.10.17
5632觀看次
字級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佛光山叢林學院自十月五日起為修持周,女眾學部的同學進禪堂禪修,男眾學部則於大智殿抄經修持。

抄經是佛教的修行法門之一,也是對法寶的一種供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抄經不同一般書法,每一步驟皆是修行,藉專注於抄寫佛經,專注一心,沒有妄念和煩惱。」

抄經就是寫經,即以最虔誠、最恭敬的心把佛陀說的法,一個字一個字地抄寫下來。佛經有云:「書寫經之一行半句,能夠成就大願。」惠能大師也說:「經是聖人之語,教人聞之,從凡悟聖,永息迷心。」

抄經有很多功德利益,如唐代有位年輕人李通之,因抄寫佛經而延長壽命三十年。抄經也可以培養定力、可以練字,同時能增強背經的記憶力。抄經是修心養性,更是一種修行。從古至今常有人刺血寫經,以表示對佛法的恭敬虔誠,更重要的是能夠加強自己的宗教情操。如房山石經,從隋朝開始雕刻,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參與雕刻的人雖然一代一代老去離世,但房山石經依然保留到現在。過去一千多年來,多少人付出自己短暫的生命,而成就了永垂不朽的佛教偉大事蹟。

抄經的確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所以《金剛經》說:「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星雲大師也說:「抄經功德不思議,一句經文如法水,可以洗滌、淨化心靈!」由此可知抄經功德之殊勝。抄經時,必須注意:

一、抄經是將崇高的經文一字一字地抄寫下來,字體要工整,不潦草。

二、避免寫錯字,或有脫漏、重複的情形。

三、最好以正楷書寫。

四、集中精神,為寫經的最重要目標。

五、抄寫時要以最虔誠恭敬的心來書寫,最好先讀誦一遍。

六、抄經是修行,要持之以恆,不半途而廢,以培養自己長期的精進力。

七、將抄經的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如「抄經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有情,速往無量光佛剎!」

今年適逢佛光山開山五十四周年,佛光山於五月十六日開山日舉辦「佛光山開山五十四周年全球同步抄經修持」,總本山、叢林學院及海內外各道場的法師及信眾一同抄經修持,以此抄經功德,回向全世界因不幸感染新冠病毒而離世者,皆能蒙佛接引,往生佛國淨土。也祈願一切沉迷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具正知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