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熠金光】地球黃金儲量知多少

 |2020.10.11
4587觀看次
字級
澳大利亞的金礦場是世界黃金產地來源之一。圖/網路
新冠病毒疫情擴大為黃金投資熱添了一把薪柴。圖/網路

文/本報綜合報導

黃金是一種金融投資買賣、財富的象徵,以及電子科技產品常見的材料成分,它也是一種儲量有限的自然資源,總有被用罄的一天。地球上的黃金儲量到底有多少?黃金因為經濟因素而不斷地開採,什麼時候會被挖空?如果金礦資源有限,黃金儲量究竟還剩多少?

近來,財經專家的話題已論及全球黃金開採是否飽和,或年產量是否已經達到高峰。依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縮寫WGC)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黃金產量是3531噸,比2018年減少1%。雖然比例不大,卻是2008年以來產量首次下滑。

WGC發言人漢娜.布蘭茨泰特(Hannah Brandstaetter)表示,雖然從金礦的供應速度變慢或略微下降,推測金礦儲量已漸告罄,或勘探發現的新礦愈來愈少,做為證明黃金開採活動目前已經飽和,確實為時過早。有些專家認為,產量達到上限之後的幾年內,黃金產量也不大可能急劇減少,而是在數十年中緩慢遞減。

科技有利降低開採成本

黃金開採公司有兩種估算地底黃金儲量的方法:一是儲量,基於當前黃金市場價格,經過成本核算和研究可以開採的礦藏儲量。二是資源量,黃金價格升到更高價位,或經由進一步勘探、核算之後,估算有潛在開採價值的黃金礦石儲量。前者較後者容易算出精確的估算數值,然而這兩種算法都相當複雜,難度也很高。

據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推估,地下蘊藏的黃金礦石儲量大約是5萬噸。迄今為止,人類開採出來的黃金總計大約是19萬噸;這個估計有不同版本,相差較大。不過,大致推算出地球上還剩大約20%的黃金可供開採。

隨著科技進步,一些被認為開採成本太高,以及不適合開採的礦石資源,在近年來的大數據、人工智能和數位採礦技術發展中,已經大幅降低開採成本。現在已經有機器人加入採礦活動,預計機器人採礦將很快成為勘探和採礦業的常態。

金礦儲量影響金價飆升

目前黃金儲量最豐富的礦源是南非的威特沃特斯蘭德盆地(Witwatersrand Basin),全世界歷年來開採的黃金,大約30%來自那裡。世界有名的金礦產地還包括南非的莫彭能金礦(Mponeng)、澳大利亞的博丁頓金礦和美國的內華達金礦。

中國大陸也是目前世界上的黃金開採國,加拿大、蘇俄和秘魯都是重要的黃金出產國。中國的金礦規模普遍較小,開採成本較高,而一些尚未真正開發的金礦資源主要位於一些政局不穩的地區,例如西非。

Barrick Gold 黃金公司所屬的內華達金礦是世界上最大的金礦開採企業,年產量350萬盎司。由於黃金礦資源勘探愈來愈困難,新發現的礦藏也愈來愈少,因此現在市場上的黃金大都來自近幾十年來開採的金礦。世界上60%的黃金開採活動在地表進行,而目前容易開採的、金礦成分高的礦源已經差不多告罄了。

當地球上的黃金資源愈採愈少,人類開始把目光轉向外太空的其他星球。目前發現月球上有黃金,但開採月球黃金的成本巨大、運輸艱難,去月球淘金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地球上其他未開發的地區,例如南極洲陸地,已經探測出有黃金礦資源,但顯然不具備開採價值。另外,大洋水底的岩層,也有黃金礦資源,同樣不具備開採價值。

不過,黃金比其他同類資源如石油、天然氣具有獨特的優勢,那就是可以回收再循環利用。所以,一旦地球上的金礦都被採空了,已經使用過的黃金可以回收再利用。人們想不到的「隨身金礦」就是手機,手機材料含有黃金,因此,電子產品的黃金資源回收行業已漸漸興起。

雖然近期金價再度飆升,但不等於採礦相對增加。這一輪金價飆升的背景是因為新冠疫情擴散,為了控制疫情,許多金礦都已經部分或全部關閉,採礦活動幾乎停滯。因此,推動這波金價突破歷史紀錄的主因,是投資者把資金轉移到黃金──這個所謂亂世的安全避風港。

亂世中價格飆升的黃金

近日,中美交惡日甚,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擴大,導致全球經濟衰退,國際局勢詭異,造成黃金市場熱絡。金價飆升,屢創歷史新高,今年初到現在累計上漲近35%,除美元之外的所有貨幣市場,金價都破歷史紀錄。有專家認為這很可能是半個多世紀以來第3次黃金大牛市,彷彿歷史重演,昨日再現。

以黃金作為避險、保值的「避風港」,在投資界戲稱黃金「喜歡壞消息」,一旦國際情勢出現某種重大危機,其他市場風險大增時,各方投資就會湧向這個避險保值的安全港。

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過去半個世紀主要包括經濟形勢、通脹率、地緣政治、貨幣政策、股市動態,以及國家央行買入黃金的力度等。由於國際市場黃金交易用美元計價,因此美元匯率對金價有直接影響。美元貶值,黃金對其他貨幣來說就相對便宜,更多資金流入國際市場推高金價,反之亦然。

世界黃金協會數據顯示,新冠疫情初期造成的經濟破壞對黃金消費需求的重創前所未見,亞洲、歐洲和北美的封鎖抗疫措施導致全球金飾需求跌到歷史谷底,金條與金幣投資需求大減,今後半年情況估計好轉希望不大。

該協會發布的2020年上半年〈黃金需求趨勢報告〉數據顯示,在黃金總需求、總供應量、各國央行總需求、金飾和科技用金總需求,以及全球黃金投資總需求這六大板塊中,除了投資總需求,其餘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跌幅最大的是金飾,其次是央行需求。

黃金價格的歷史走勢可以為預測未來走勢提供依據,例如驅動因素和潛在規則。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黃金價格從1968年每盎司35美元漲到現在的2030美元區間。從2012年開始,黃金持續低迷長達6年,直到2018年出現轉機,而2020年金價飆升,彷彿歷史重演。

新冠繼續蔓延、經濟重啟艱難和各種不確定性意味著可以預見的未來,「黃金的避險優勢將繼續吸引投資者」,世界黃金協會如此預測。

世界黃金協會市場信息諮詢部斯特里特(Louise Street)指出:「新冠疫情為黃金投資創造了一場完美風暴。」由於前所未有的大量流動性注入和創紀錄的低利率,黃金投資成本大大降低,全球黃金ETF資金湧入,造成黃金價格飆升,屢創新高。

再者中美關係緊張,雙方相互關閉領事館,制裁令一個接一個,多層面的「美中脫鉤」和「新冷戰」氣氛,以及爆發局部武裝衝突的憂慮,因此而強化了黃金的「避風港」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