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我最深的人

蘇立紳/彰化縣北斗國中二年二班 |2020.10.09
1330觀看次
字級

蘇立紳/彰化縣北斗國中二年二班

人的一生中,總會遇見許多人,有些人只是過客,悄無聲息地經過你我,有些人卻能夠影響我們一生,而那個影響我最深的人,就是我的外公。

我的外公,走起路來步伐蹣跚,臉上總掛著慈祥的笑容,他看起來只是個普通的老年人。其實外公年輕時,是個放蕩不羈的少年,那時的他做事莽撞,不懂得三思而後行,也因為這樣的不成熟,讓他踏上了「賭博」這條不歸路。他總認為靠賭博就能發財,卻不曉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他把賭博當成發財的唯一道路,總在一次次的賭博中踢到鐵板,而且債主還是一個凶狠的大哥。

聽媽媽說,當時來討債的人個個手持刀棍,闖到家裡就一陣咆哮,開始四處亂翻,說要找外公,知道外公沒有躲在家,還刻意把家裡弄得凌亂不堪。這些畫面彷彿電影情節,卻是殘酷的事實,還發生在我家。我能想像媽媽、阿姨、舅舅三個幼小的小孩抱在一起放聲大哭,卻無力改變什麼的情景;更可憐的是,他們不知道這種日子何時才能結束。在媽媽的童年裡,對於外公,與其說是父親,不如說他是個破壞家庭的大壞人!

雖然年輕時的外公令人厭惡,是個對家庭不負責的壞人,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外公幡然醒悟,開始懊悔自己為何要做出這麼多可惡的事。對於自己的懊悔,成了他改變的動力。外公的改變,起初沒人相信會持久,但是出乎意料地,他開始辛勤工作,天天早出晚歸,努力掙錢;他賺到的錢,除了還欠下的賭債之外,還讓家人生活變得更好。俗話說,浪子回頭金不換,外公是真的改變了!

「大丈夫,知錯能改」,這是我從外公身上學到的事情。外公是影響我最深的人,曾經放蕩不羈的他,發現了自己的無知,還能勇敢回頭,彌補自己錯犯下的錯。我相信,只要懂得「反省」,人人都可以改變,謝謝外公讓我上了意義非凡的一堂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