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憶往】 拔牙記趣

文/宋隆俊 |2020.10.08
775觀看次
字級

文/宋隆俊

俗話說「七坐、八爬、九發牙」,這是講嬰兒發育成長的過程,也是家人關注的聚焦點。

孩童未滿周歲時就會開始長牙,二至三歲長出乳牙,約六歲後乳牙脫落換恆牙,這是長牙的正常程序。記得幼年第一顆乳牙開始搖啊搖時,心情很緊張,大人竟趁我不注意,快準狠地將它拔了,讓我根本措手不及。

往昔,根據代代相傳的習俗,上排乳牙拔起後要扔到床下,但現代的床大都是封閉式,很難扔床下了,而且也不夠衛生。至於下排乳牙則丟上屋頂。以前磚瓦房還是有一定高度,兒童無力將牙丟上屋頂,大多由大人或大哥哥、大姐姐代勞,小朋友只需行注目禮,觀看「乳牙飛上屋頂」的巧技就得了!問題是,現在都市多為高樓大廈,如何丟上樓頂啊?

此外,扔乳牙有一定的規矩,要「雙腳併攏,心懷虔誠」,如此,以後的新牙才能長好,不會歪七扭八,變成俗稱的「豬哥牙」,也較不會蛀牙。但這只是民間傳說,並無科學及醫學上的根據。

小時候,拔乳牙不會去看牙醫,牙齒搖晃時,阿母會要我先用手每天搖或用舌頭去頂牙齒,待時幾成熟,徒手或以棉線一拉就能拔掉乳牙,痛感並不明顯。

還有更有趣又快速的拔牙方式,就是把搖搖欲墜的牙齒用線綁住,另一頭繫在門把上,門一關,立即解決,不太痛也不會流血。只不過孩童大多會閉上雙眼以求安心,膽小的甚至會哇哇大哭,此時,大人從口袋掏出糖果,塞進小孩嘴巴就行了!

現代人無論大人、孩童,拔牙大多交給專業的牙醫師處理,將拔掉的乳牙丟屋頂、扔床下的情景恐已難復見,但當年拔牙的有趣景象,卻讓人難以忘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