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新話】 高雄電影節 《大白鯊》重臨銀幕

文/陳煒智 |2020.10.03
1627觀看次
字級

文/陳煒智

曾幾何時,已經習慣拿到影展片單,直接查看經典片目有哪些,如果選片不佳、論述無稽、單元不漂亮,更會因此失望痛心,從而將該影展的訊息束之高閣,眼不見為淨。

今年的高雄電影節卻很不一樣。雄影一向主打短片,以新鮮銳氣為其最大號召,今年短片仍有、VR單元同樣照辦,只不過在一個很「台」、很「港都」情調的小單元:「海波浪大戲院」裡,排進了一部早該重映很多次,或者影展早該用特別單元隆重介紹、節目單上還要框上金色邊框的超級名片:《大白鯊》(Jaws)。

余生也晚,沒趕上一九七○年代中期《大白鯊》風靡全球的盛景,只追上了尾巴,在分級制度還沒嚴格執行的時候趕上一九八○年代初期那部3D拍攝的《大白鯊第三集》,試想,一個年幼無知的小學生,在立體光影裡看著鮮亮的海洋公園、划水表演、海底隧道,然後巨大的鯊魚氣派亮相,那是何等的恐怖、迷人又炫目!

真正在電影院裡欣賞《大白鯊》第一集,已經是二○○六年的事了。當時人在紐約工作,寒冷的冬天,坐在市郊的華美老戲院,全新修復的三十五釐米電影拷貝,投映在碩大無朋的銀幕上,史蒂芬史匹柏精采的場面調度和戲劇節奏掌握,配上約翰威廉斯只有兩個音符卻締造不朽經典的超級配樂,令人畢生難忘。

印象最深的還不是鯊魚攻擊時全場觀眾發出的驚叫,而是那份無憂無慮的舒暢感,夏日電影,上乘娛樂,沒有藝術和哲理的高調,只有「好好看」的由衷讚賞。

三位男主角各擅勝場,洛伊許奈德的躁亂和無助,理察德瑞佛斯的青春和激動,已經極具張力,再加一位勞勃蕭,沉著、狂妄,對鯊魚的癡迷近似《白鯨記》(Moby Dick)裡船長的史詩級瘋狂悲壯。

三人出海獵鯊,血紅魚餌一勺一勺拋入海裡,鯊魚不經意浮上海面,大口一張,洛伊許奈德一驚,怔怔告訴勞勃蕭——你的船太小了!(You’re gonna need a bigger boat.)三男夜來同桌相聚,各有各的心事,勞勃蕭說起戰爭期間自己跟鯊魚群的近身接觸經驗,愈血腥、殘暴的景象,他描述得愈冷靜,彷彿刻印一般,字字句句,雕鑿在他無止境的自大和執著性格當中,他們的表演加總乘倍,透過銀幕放大,成為觀眾屏息仰望,看得一顆心吊在喉頭間,既緊張,又過癮,實在太享受!

這樣的「享受」,沒能擠身進入國內影展圈的選片視野裡;二○一五年,為慶祝《大白鯊》首映四十周年,全新製成的數位版本以特別獻映的方式在北美五百餘間戲院同時聯映兩場,聲勢不小。台灣影迷苦等多少年,總算在今年雄影的「海波浪大戲院」特別企畫中,選映三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