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會心】 夜幕低垂

文╱徐國能 |2020.10.02
3513觀看次
字級

文╱徐國能

每個黃昏看來相似,但仔細觀察,亦有不同。夏天的黃昏在絕美中使人略有傷感,冬天則是肅穆沉重,令人留戀懷想。當此秋際,浩然無邊,高樓相對,巍然似逢敵手,略感人生尚有太多追逐,卻漸漸時不我予。

黃昏是一個悠然的紳士,時間一到,便從遙遠的山頭,那張舒適的椅子上起身,以輕鬆而穩定的步伐緩緩踱步而來,為每座高樓的每扇窗關閉或點亮燈火,為天空著色,用他非常詩意的手指,幫天際掛滿星月,晚課的香烟裊裊,鐘鼓遲遲;古老的教堂深處聖歌的合唱,彩繪玻璃外一朵迎風搖曳的花映襯世間庸擾,疾行的歸人或是不知該歸去何處的人在街上擦肩而過,每個聚散都是緣分,黃昏將一切看在眼底,既不評論,亦無憐憫,日復一日,很少有人發現他,除非是一兩位詩人,一兩位畫家,他們留下感傷的美,卻也不知為何而感傷。

第一次明白黃昏,是在十三四歲的時候,降旗儀式結束,全校都放學了,只有我們少數幾個班級,還須留在靜謐的校園自習或考試。學校旁的軍營大約在五點就放起流行的歌曲,我們則在燈光慘白的教室寫考卷,我覺得每一題都很難,尤其窗外的世界讓我分心,灰藍天幕與淡橘色的彩雲,市聲隱隱,歌聲依依,那時我已讀過鄭愁予的詩:「紅與白揉藍於晚天,錯得多美麗,而我不錯入金果的園林,卻誤入維特的墓地。」我也讀過歌德寫的《少年維特的煩惱》,我喜歡那些詩句,喜歡那些尚未體會過的愛情想像,少年的煩惱,在黃昏,在夜幕低垂之際如此清晰。我忘了所有的公式、英文時態和國文解釋。檢討完考卷,黃昏已經沉落,悠然的紳士挽起皇后的手,走向長廊的盡頭,她長長的黑色裙襬拖過大地,留給人間淒迷的夜,繁華的台北滿城燈火,我的心頭卻只有一燈孤影,對僵化的讀書考試無限感嘆。

幾年後,有一天我讀到了「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黃昏便有了另一種神祕的浪漫。在台中的大度山上,大學上課直到六點,下課時天空還是亮的,但校園只剩殘光,人語匆匆,我覺得周圍每個人都好像有所奔赴,只有我一個人漫步在這樣的光景裡。無處可去,卻也並不寂寞,那些相思樹林後掩映的殘霞很美,那些搖盪在心中的詩詞或故事一樣很美。我可以坐在圖書館前的石牆上好好沉思一下,享有片刻輝煌的自由,在筆記本上塗塗抹抹,幻想自己或就是葉珊筆下那個「又是風起時」的青年!咀嚼「愛我因為愛的緣故」,文學太美,但現實還是存在,當夜色籠罩山頭,我或是盤算去哪裡吃個自助餐,等一下去禮堂看一部俄國黑白電影,塔可夫斯基;或是去社團下一盤圍棋,不然約人找個便宜的咖啡店聊聊文學,高談闊論,得意忘形。

每個黃昏看來相似,但仔細觀察,亦有不同。夏天的黃昏在絕美中使人略有傷感,冬天則是肅穆沉重,令人留戀懷想。當此秋際,浩然無邊,高樓相對,巍然似逢敵手,略感人生尚有太多追逐,卻漸漸時不我予。

不知何時,那些年總與女孩相約在這樣的時刻,吃飯、閒談、散步,漫無目標,卻也行來安穩,深深發現黃昏的寧靜如此遼闊,潛遁在每一葉的秋風中,包蘊於許多的懷念裡。何時兩人成了三人,牽著孩子稚嫩的手,走在熟悉又熟悉的同一條路上,我有時會想起青春時隔壁軍營的歌聲,有時會想起大度山微溫而遙遠的風,但那些都已是非常詩意的回憶了。不知何時,孩子長大,有了自己的美與黃昏,我已不能與她共享夜幕低垂時的神祕時刻,我又回到獨自一人,在窗邊敲打鍵盤,書寫一些淡如煙海的往事。

如今我的黃昏總是不知不覺來到,又無聲無息消失。有時在運動後,走在靜靜的校園,空空蕩蕩的操場為斜照所占滿,偶與鳥雀靜觀夕陽沉落的背影,牠們忽然振翅飛去,留我一人懷念幾小時前的偉大帝國;有時從一本書上離開視線,發覺窗櫺上的葡萄藤已染秋黃,大地從不欺我,所有的預言都將實踐,我們很快就有殘荷後的新蓮子,很快就有無須解釋的黑暗,見證如露亦如電。而有時,巷弄裡傳來琴聲,一首新的曲子,一次年輕的冒險,一次少年的記憶,多年後弄琴人還會記得今天黃昏的霞色嗎?此刻是一個小小的裝飾音,賦予漫長樂曲剎那間的悸動。

「羲和鞭白日,少昊行清秋」,日子拚命向前奔跑,此刻,黃昏走遠,夜幕已垂,一日如沙漏中落下的一顆細沙,已和無數的昨日無法區別。我想起高中住校時,每天只有六點到七點半,可以晚餐、洗澡和一點點自由活動,我總是盡快料理庶務,帶著一本講義假裝要去讀書,卻在並不太大的學校裡閒晃,行政大樓前小小的魚池水聲激激,圍牆邊椰子樹瘦削的孤影,養鴿人家中飛出的群鴿在天空來回飛翔,牠們為什麼只是盤旋、不肯離去?一條小徑,沒有什麼同學走過,兩邊是綠油油的楓樹,我把詩寫在數學講義的封底,或是《狄克森片語》的留白處,人生好像掀開了黑夜的長幕,透進一絲光亮。等到教室的燈全亮起,晚自習開始,我和其他同學一樣坐在位子上,一面用隨身聽偷聽中華職棒的比賽,一面準備明天要考試的範圍,偶爾刪改剛寫好的詩,雖然那並沒有任何意義。

那些日子,在光明與黑暗交接的一剎那,我的心和世間一樣頓起無數生滅,平林新月,小樓獨立,此刻人間像一顆小灰塵,卻也很可能就是無盡的宇宙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