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世界文明系列:殘園驚夢─最早圓明園影像 (13-7、8)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20.10.02
2651觀看次
字級
舒卷石欄──方外觀通往二層的樓梯旁精美的石刻欄杆,舒卷糾纏的草葉是典型的洛可可風格。樓梯下是夯土台基,外包青磚。如今這些精美的石刻都已經不在了,整個方外觀也只剩下幾根石柱孤零零地矗立在那裡。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石橋──圖為方外觀正門前精美的石橋和欄杆。這座橋在1920年代被整體移往燕京大學,現在北京大學的未名湖邊還能見到這座石橋,遺憾的是被移走前,這些漂亮的欄杆就已經沒有了,僅剩下雕刻精美的橋板。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完整的屋頂──圖為方外觀二樓東側的門。方外觀是西洋樓被焚毀後唯一屋頂沒有坍塌的建築。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重檐廡殿頂──方外觀的重檐廡殿頂。 重檐廡殿頂是中國傳統建築中最高級別的 屋頂形式,在清朝,這種屋頂只能用於皇 家建築和孔廟。方外觀的屋頂雖然是尊貴 氣派的廡殿頂,但是受限於建築本身不大 的規模,倒顯得精巧。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圖為方外觀東側向西拍攝的畫面,從這個角度能 看到主樓兩側的月形台階上異常精美的欄杆。整個建 築大體完好,尤其屋頂似乎沒有受損,上方沒有光線 射下來,二層室內很暗。方外觀的屋頂是重檐廡殿頂 ,從等級上來說高於諧奇趣採用的單檐廡殿頂,可見 晚於諧奇趣八年建成的方外觀在追求新奇之外,也在 按照正統的禮制來彰顯皇家尊貴。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方外觀之玻璃底片負片。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石刻巨蚌──海晏堂水法前的石刻 巨蚌,用來盛接其上原有的一對石魚 口中的流水。在圓明園之後經歷的「 石劫」之中,這顆巨蚌由於體形巨大 而得以倖存,如今已成為海晏堂的標 誌。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導水台──海晏堂西門北側的導水 台。海晏堂最有特色的就是水法,除 了著名的獸首定時噴水外,在西側二 樓的明間有兩隻石豹,水從豹口中流 出,經過波紋形洩水道和這些導水台 ,最後流入水池中。這兩座導水台於 1920年代被移往燕京大學(今北京大 學校址),現在北京大學西門內的草 叢中還能看到它們的身影。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海晏堂位於方外觀以西,是西洋 樓景區規模最大的建築,它一反傳 統正門朝西,面闊十一間,正門外 有多種精美繁複的裝飾,包括安放 有著名的十二獸首、造型複雜的巨 形噴水池,彎曲的樓梯和精雕細刻 的欄杆,分置水池左右的西洋樣式 八角石鼎,還擺放了幾尊太湖石。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海棠形琉璃裝飾──海晏堂正門上方海棠形的琉璃裝飾,圖案十分精細 ,線條優美,極具異域風情。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海晏堂西面之玻璃底片負片。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銅管孔洞──海晏堂西面南 側被推倒的石構件,可以清楚 看到安置銅管的孔洞。西洋樓 被燒後,最先遭到劫掠的就是 水法內部構件中大量使用的銅 管,這些紅銅製作的水管在黑 市上頗為值錢,因而是盜匪最 中意的獵物。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蓄水樓屋頂──透過海晏堂 主樓燒殘的門洞,可以看到背 後蓄水樓的屋頂,從海晏堂二 樓可以通過坡道抵達蓄水樓頂 。蓄水樓外觀是座高大的宮殿 ,實際上內部是個巨大的水池 ,水池全由錫板焊製,故稱「 錫海」,是包括海晏堂、大水 法等東部景區的總水源,現在 蓄水樓僅剩下一個高大的夯土 台基。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方外觀

方外觀位於養雀籠的東邊,建成於1759年,曾被用作乾隆的維吾爾族妃子容妃禮拜的清真寺。這幢建築規模相對較小,高兩層,面闊三間,與周圍的花園、雕刻精美的石橋、八角涼亭、池塘以及南面一字排開的五竹亭,共同組成一處精巧的園林景致。

右圖為方外觀東側向西拍攝的畫面,從這個角度能看到主樓兩側的月形台階上異常精美的欄杆。整個建築大體完好,尤其屋頂似乎沒有受損,上方沒有光線射下來,二層室內很暗。方外觀的屋頂是重檐廡殿頂,從等級上來說高於諧奇趣採用的單檐廡殿頂,可見晚於諧奇趣八年建成的方外觀在追求新奇之外,也在按照正統的禮制來彰顯皇家尊貴。

方外觀前原有一條小河,照片上還能看到石砌的河岸,現在於方外觀遺址前也能看到深約一公尺的河道,從照片顯示,河道在當時就已經乾涸了。

海晏堂西面

海晏堂位於方外觀以西,是西洋樓景區規模最大的建築,它一反傳統正門朝西,面闊十一間,正門外有多種精美繁複的裝飾,包括安放有著名的十二獸首、造型複雜的巨形噴水池,彎曲的樓梯和精雕細刻的欄杆,分置水池左右的西洋樣式八角石鼎,還擺放了幾尊太湖石。從照片上可以看到樓前的水池裡已經長滿了雜草和樹木,主樓門窗都已燒毀,通過上層的視窗能看到東邊蓄水樓的屋頂。

這個蓄水樓是整個西洋樓東部景區的總水源,除了海晏堂各大小噴泉,東邊遠瀛觀、大水法的噴泉也由這裡供水。

蓄水樓外部採用與主樓一樣精美的裝飾,看起來像是與主樓東側相連接的一幢比主樓還宏大的附樓,實際上它只是為了維持噴泉工作而建造的一個功能單一的供水設施,裡面是一個高大的夯土台,上面有一個大水池。

海晏堂門前噴水池中的「大蚌殼」因為體積巨大,難以搬動,現在還在原處,台上兩邊連接水道的兩塊精美的石雕,現在還放置在北京大學西門內。

舒卷石欄──方外觀通往二層的樓梯旁精美的石刻欄杆,舒卷糾纏的草葉是典型的洛可可風格。樓梯下是夯土台基,外包青磚。如今這些精美的石刻都已經不在了,整個方外觀也只剩下幾根石柱孤零零地矗立在那裡。

石橋──圖為方外觀正門前精美的石橋和欄杆。這座橋在1920年代被整體移往燕京大學,現在北京大學的未名湖邊還能見到這座石橋,遺憾的是被移走前,這些漂亮的欄杆就已經沒有了,僅剩下雕刻精美的橋板。

完整的屋頂──圖為方外觀二樓東側的門。方外觀是西洋樓被焚毀後唯一屋頂沒有坍塌的建築。

重檐廡殿頂──方外觀的重檐廡殿頂。重檐廡殿頂是中國傳統建築中最高級別的屋頂形式,在清朝,這種屋頂只能用於皇家建築和孔廟。方外觀的屋頂雖然是尊貴氣派的廡殿頂,但是受限於建築本身不大的規模,倒顯得精巧。

石刻巨蚌──海晏堂水法前的石刻巨蚌,用來盛接其上原有的一對石魚口中的流水。在圓明園之後經歷的「石劫」之中,這顆巨蚌由於體形巨大而得以倖存,如今已成為海晏堂的標誌。

導水台──海晏堂西門北側的導水台。海晏堂最有特色的就是水法,除了著名的獸首定時噴水外,在西側二樓的明間有兩隻石豹,水從豹口中流出,經過波紋形洩水道和這些導水台,最後流入水池中。這兩座導水台於1920年代被移往燕京大學(今北京大學校址),現在北京大學西門內的草叢中還能看到它們的身影。

海棠形琉璃裝飾──海晏堂正門上方海棠形的琉璃裝飾,圖案十分精細,線條優美,極具異域風情。

銅管孔洞──海晏堂西面南側被推倒的石構件,可以清楚看到安置銅管的孔洞。西洋樓被燒後,最先遭到劫掠的就是水法內部構件中大量使用的銅管,這些紅銅製作的水管在黑市上頗為值錢,因而是盜匪最中意的獵物。

蓄水樓屋頂──透過海晏堂主樓燒殘的門洞,可以看到背後蓄水樓的屋頂,從海晏堂二樓可以通過坡道抵達蓄水樓頂。蓄水樓外觀是座高大的宮殿,實際上內部是個巨大的水池,水池全由錫板焊製,故稱「錫海」,是包括海晏堂、大水法等東部景區的總水源,現在蓄水樓僅剩下一個高大的夯土台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