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的故事

邱楚芸/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十班 |2020.10.02
1234觀看次
字級
照片中,五個女孩在講台上排排站好,站在左邊數來第二個的我,手裡緊攫著那張寫著「第二名」的獎狀,嘴角呈現不自然的扭曲,在一字排開的笑靨中顯得格外突兀。如今,回想起曾因考卷上的紅字而流下酸楚的淚,我不禁莞爾一笑。這是一張好久以前的照片,裡頭有著關於我的成長故事。 圖/Max

邱楚芸/台南市台南女中二年十班

照片中,五個女孩在講台上排排站好,站在左邊數來第二個的我,手裡緊攫著那張寫著「第二名」的獎狀,嘴角呈現不自然的扭曲,在一字排開的笑靨中顯得格外突兀。如今,回想起曾因考卷上的紅字而流下酸楚的淚,我不禁莞爾一笑。這是一張好久以前的照片,裡頭有著關於我的成長故事。

那時就讀小五的我,總是穩坐第一名寶座,老師對我誇讚連連,同學也常用羨慕的目光望著我。年幼的我相信,「第一名」便是我的「寶座」,也是我的專屬。可是,那一次段考,即便我付出許多努力,仍如全身浸滿鮮血的折翼天使墮入人間;一張張考卷發下,讓我喘不過氣,整個人籠罩著悲傷、恐懼與自我懷疑,揮之不去。當「第二名」如此懾人的咒語自老師的口中說出,本應光榮走上講台接受褒揚的我,卻如即將受刑的死囚,雙眸空洞,腳步搖晃的走向台前,排在「第一名」旁,勉強對著鏡頭擠出笑容,腦中迴蕩著一句話:「如果我不再是第一名,那我還可以是誰?」

沮喪與自我憐憫數日之後,待那令人窒息的負面情緒逐漸退去,平靜下來,我感受到的,是如釋重負。一開始,我咒罵著自己,跌下寶座的我,難道不應感到羞恥,並付出一切爬回那熟悉的位置?但那句迴盪於耳畔的話語又再次浮現:「如果我不再是第一名,那我還可以是誰?」霎時間,我赫然發現「第一名」已悄悄入侵我的腦中,掌控了我的認知,必須仰賴他人的掌聲與獎狀帶來的榮耀而活。只是如今,那樣的肯定被現實奪走,即使帶來難以言喻的痛楚,但這何嘗不是我擺脫沉重枷鎖的機會嗎?是的,我不再是第一名了,但天空並沒有因此塌下來,我仍舊是那個勤奮、有實力的女孩。我發現,我不再用考卷上的數字和獎狀上的名次來定義自己的價值;我發現,我站在講台上,站在那個不熟悉的位置上,天空竟然在頃刻間變得如此湛藍寬闊。

握著手中的照片,想著年幼時的那一分稚嫩與懵懂,我知道,當我再次對「名次」感到懷疑的時候,我會從抽屜中拿出這張照片,回憶那一段往事。相信到時候我會再度揚起自信的笑靨,用閃著光亮的眼眸,望向照片中那個曾經嫌棄自己還不夠優秀的女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