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5%偏鄉 醫療資源不及格

 |2020.10.02
101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不只嬰兒死亡率存有城鄉落差,我國醫療資源分配更是不均。衛福部統計,全國醫師普遍集中在西部地區,原住民、離島與高偏遠地區高達87.5%鄉鎮區,醫師人數未達世衛組織(WHO)標準,有3個鄉鎮更是連1個醫師都沒有,立法院預算中心要求衛福部改善偏鄉醫療可近性。

據統計,至2018年底為止,全國共有西醫醫療機構1萬2018家,但在原住民地區中,僅花蓮縣花蓮市、新城鎮、壽豐鄉、豐濱鄉、玉里鄉,以及台東縣台東市、關山鎮、成功鎮等8鄉鎮市有醫院,其餘47鄉鎮僅有診所。

離島18鄉鎮有5家醫院與97家診所,約半數集中澎湖馬公市,澎湖七美鄉與金門烏坵鄉無醫療機構。高偏遠地區63鄉鎮僅8家醫院、264家診所或衛生所,台南龍崎區與嘉義大埔鄉無醫療機構。

醫師分布也有極大城鄉差距。預算中心表示,至今年1月底止,全國每萬人口醫師數達21.06人,超過WHO每萬人口應至少有10位醫師醫療基本需求標準,但台北市每萬人口有41.21位醫師,金門縣每萬人口卻僅6.56個醫師。

進一步分析,目前含原住民、離島與高偏遠地區總計136個鄉鎮市區,共有119個、87.5%的鄉鎮,每萬人口不足10位醫師基本要求,嘉義縣大埔鄉、金門縣烏坵鄉與連江縣東引鄉等3鄉更是1個醫師都沒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