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通過安定性檢測 世達再回收6款藥

 |2020.10.01
2531觀看次
字級
示意圖。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世達藥廠9月初有7款藥品因有品質疑慮遭衛福部食藥署下架,被要求自主清查後,發現另有6款藥品,包括咳嗽、高血壓等用藥,因未通過安定性檢測,遭下架回收。食藥署也已請地方衛生局依藥事法開罰新台幣3萬至200萬元罰鍰。

食藥署監管組簡任技正陳映樺表示,7月初針對GMP(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藥廠例行查廠時發現,世達藥廠製程紀錄不完善,因此要求該藥廠針對其他藥品進行清查。

清查後發現,包括「三化散」、「世達三化錠」、「世達咳必定錠」、「世達舒脈寧錠」、「達肝膠囊」、「適腸錠」都未通過安定性檢測,也就是藥品放久了雖仍在效期內,但主成分已降至標準以下。


圖說:世達藥廠六款藥品遭下架回收,圖為世達咳必定錠。圖/截自食藥署官網

陳映樺表示,因這些藥品無法釐清品質不良的時間點,因此要求效期內的產品全批號回收,要求11月初內完成回收,否則將藥事法處以新台幣20萬至500萬元罰鍰。

另因涉及藥品重製的問題,因此錠劑及顆粒劑型的產線也都要求暫停,待廠商改善通知食藥署複查合格後,才可恢復產線。

除了世達有6款藥品被要求下架,大豐藥廠的「大豐抒敏膜衣錠」(批號:9253201)也因抽樣時發現藥效釋放太慢,不符品質標準,而被要求下架回收,並於11月初回收完畢。


圖說:「大豐」抒敏膜衣錠180毫克。圖/截自大豐官網

陳映樺表示,世達藥廠的6款藥品中兩款為處方藥、4款指示用藥,「大豐抒敏膜衣錠」則為處方藥,回收量還需確認,但皆有替代藥品,不影響民眾用藥。

【回收藥品及批號】

‧世達藥廠:

三化散:效期內全批號

「世達」三化錠:效期內全批號

「世達」咳必定錠:效期內全批號

「世達」舒脈寧錠:效期內全批號

達肝膠囊:效期內全批號

適腸錠:效期內全批號

‧大豐藥廠:

「大豐」抒敏膜衣錠180毫克:9253201 處方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