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貓皈依 結下來生善緣

 |2020.10.01
5636觀看次
字級
圖╱Timothy Meinberg

文╱小編整理

人與人之間,靠著緣分在維持關係,人際關係就是一種因緣法,人是依靠因緣而生存在這個世界上,一個人的力量很微小,若能廣結善緣,更能使人生路更加寬闊,前途更加光明。有時舉手之勞的好事、有時隨口一句讚歎、給人善意微笑,都能為我們的人生增添善緣,成就美好功德,所以,不要輕易放掉任何結緣的機會。

在佛陀時代,印度的夏天十分炎熱,一日,佛陀帶了一行人到村莊行腳,大迦葉與阿難也一起同行,近中午時分,一行人感到有些口渴,便在路邊的大樹下休息。

大家見不遠處有塊瓜田,長的很好 ,又大又圓,佛陀就請阿難去化緣。

阿難滿心歡喜地來到瓜地,有位年輕女子在看守西瓜,於是阿難上前很客氣地說道:「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行腳到此地,又飢又渴,希望您布施個西瓜,讓我回去供養佛陀?」阿難尊者話未說完,那位女子很不客氣地拒絕了阿難的請求,並惡言惡語地趕阿難走,離開她的瓜地。


圖╱Vladimir Kozhevnikov

阿難尊者失望地回來了,向佛陀說:「瓜沒化來,還遭受了惡言惡語。」佛陀不但不驚訝,反倒微笑著對大迦葉說:「大迦葉,你去化緣吧!」阿難心想,「我去化緣那女子都不肯布施,大迦葉又怎能化緣到西瓜呢?」

大迦葉看到阿難化緣不成,自己心裡也沒把握,但佛陀囑咐,心知佛陀的一言一行皆有甚深涵義,便起身前往瓜地。

沒想到,瓜田中的女子一見到大迦葉,就很高興的站起來向大迦葉頂禮,還頻頻詢問大迦葉從那裡來,要往那裡去?是否需要食物以供充飢?大迦葉尊者還未開口化緣,女子即主動挑了一顆最好最大的西瓜供養大迦葉。阿難見大迦葉抱著大西瓜回來,心中正感到納悶的時候,這是為什麼呢?

佛陀說明大迦葉及阿難兩人過去生的因緣。

數萬劫前,大迦葉與阿難也同為僧人,兩人經常結伴去行腳參訪。一天,阿難走在前,大迦葉在後,行經的道路上正好有隻死貓,由於時值盛夏,死貓的屍體已出現腐臭的味道,且身上滿是蟲蟻,正在齧食著死貓身上的腐肉。阿難一見到這隻死貓,立刻捂住鼻子,匆忙地離開;跟隨在後的大迦葉看到死貓,即慈悲為死貓三皈依,並在路旁挖了個坑洞,將貓埋葬,祝願牠能早生善道。


示意圖。圖╱Zane Lee

說完過去生的因緣,佛陀便對在場的比丘們開示道:「瓜地中的那位女子就是過去的死貓投胎轉世而來,因為當時大迦葉為其皈依祝願的關係,所以得為人身,因此她一見到大迦葉就心生歡喜。而阿難因為一念嫌惡的心,所以不但化緣不到瓜,反而還遭受辱罵。」原來如此,聽完佛陀的開示,兩位尊者更對因緣果報的道理深信不疑。

我們在每個當下的心念、言語、行為都對未來產生影響,也猶如影子般,會一直跟隨著我們,也更應當注重每一個當下,培植善根福德,還有和眾生廣結善緣。

佛法中常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成,平時能廣結善緣,具足善因善緣,則如水到渠成,做任何事情都容易成就。


圖說: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成。圖╱資料照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