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治新冠病毒 要更多驗證

 |2020.09.30
8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卡介苗是否有助人們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國際間有許多研究;最近《細胞》(Cell)期刊發表相關研究顯示,接種卡介苗對老年人呼吸道感染有防範效果。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目前認為卡介苗對所有感染症皆有效,是否對新冠病毒有防治效果,需要更多驗證。

研究針對一百九十八名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出院時隨機接種卡介苗和安慰劑,並進行十二個月追蹤。結果發現,安慰劑組的呼吸道感染率為四成二、卡介苗組為二成五;接種卡介苗老人出院後,再次感染時間也比安慰劑長者晚五周。

四月初澳洲發表研究顯示,亞洲、非洲因卡介苗接種率較歐美高,確診、重症個案相對少,認為卡介苗或可成為解方之一。目前也有許多廠商針對卡介苗對抗新冠病毒的效果進行臨床試驗,但目前尚未有進一步的成果。

黃立民說,除非世界衛生組織(WHO)或歐美等國發表相關報告,確切指出卡介苗對新冠病毒的防治成效,否則不考慮在新冠疫苗研發成功前,對老年人或高風險族群全面施打卡介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