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教師 原來是生活大總管

 |2020.09.30
1334觀看次
字級
長庚國小讓六年級學生掌鏡,以老師為主角貼身拍攝、記錄,老師情緒波段、口頭禪全都錄。圖/長庚國小提供

【本報桃園訊】「一日教師」出現「長庚國小版」。桃園市龜山區長庚國小讓六年級學生掌鏡,貼身拍攝全校六十多名老師在校日常,藉此觀察老師一整天喜怒哀樂變化及最常講的一句話,發現老師最常講的話包括「可以安靜一點嗎?」「功課交了沒啊?」「專心看我!」有老師笑說:「原來小朋友都聽進去了。」

「一日教師」這個流行詞的來源是,網路節目《木曜四超玩》的製作團隊打造了《一日系列》,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呈現台灣各行各業的辛酸血淚以及許多需要正視的社會問題,去年完成的第九十九集《一日偏鄉教師》,催淚的內容讓不少網友感動,短短四天就突破了百萬點閱。

長庚國小訓育組組長呂佩表示,以往都是老師在台上指導,學生坐在底下聽課,為慶祝教師節,雙方角色互換,讓學生以老師當主角,透過拍影片、速寫描繪,主動拿攝影機、畫筆,把心中老師的模樣勾勒出來。

呂佩說,兩周前開始籌拍影片,由六年級學生自治會二十四人參加,分四組利用下課時間、自習空檔,各自拍攝各班級導師及專任、行政等六十名老師,除了貼身紀實工作內容、籌備行政作業,從中也穿插訪問師生的片段,用最直觀感受呈現對老師的印象。

老師情緒起伏 通常有3波

校方並設計學習單,要學生觀察老師一天當中的情緒起伏、最常講的幾句話是什麼。有學生發現,一大早老師心情最平穩,隨著早上打掃、八點上課,會出現第一波抓狂情緒;緊接著提醒交作業、戶外活動等,到中午前還會有第二波、第三波情緒起伏,放學前則最放鬆。

對於老師最常講的話有「可以安靜一點嗎?」「功課交了沒啊?」等,老師覺得講的話小朋友都聽進去了。也有學生說「希望老師下一屆能帶到比我們乖的學生」,讓班導師好氣又好笑,看到學生不太敢表達的心聲,更拉近師生距離。

孩子在參與過程中,也發現老師的角色已非單純的傳道、授業、解惑,而是轉型為生活大總管,有如保母、第二媽媽、蜜蜂、郵差、字典等,堪稱一人分飾多角,肩挑聯結社區與家庭的任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