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數達3.5萬 學障生 課綱開設特殊需求課

 |2020.09.30
73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被鑑定為學習障礙的中小學生人數從十年前的兩萬,成長為今年的三點五萬,十年成長七成五,已躍升為人數最多的身障類別。按特殊教育法,包含學障的十三類特殊生都應實施個別化教育,教育部國教署表示,一○八課綱首設身障生「特殊需求領域課綱」,明定九門特殊生的特殊需求課,教導學生生活管理、職業訓練等,讓特殊生也有適性揚才的機會。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蔡志明表示,學障生按法規要實施個別化教育,新課綱起更新增九門特殊需求課程來幫助他們學習,包括生活管理、社會技巧、學習策略、職業教育、溝通訓練、點字等。

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洪儷瑜則說,學障生常見情形是學科表現不突出,不過實作能力不差。除了新課綱課程變革,她呼籲技職體系學校增設專班來輔導,幫助日漸增加的學障生投入社會。她表示台北市有高職三年前開辦特殊生專技班,第一屆約十名學生最近剛畢業,都找到技藝類工作且滿意自己的現況。

學障等特殊生人數持續增,洪儷瑜說,各級學校特教教師員額相對不足,部分學校教師負擔重,很難好好輔導學生。按現制國小每十五到三十名特殊生配兩名教師,國中每十五到三十生配三師,高中約二十生配一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