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介入 高加索戰火升溫

 |2020.09.30
1661觀看次
字級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二十七日起於納卡地區爆發衝突,截至二十九日清晨,雙方已有超過一百人死亡。圖為亞塞拜然部隊二十七日朝納卡發射迫擊炮。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高加索國家亞美尼亞及亞塞拜然在有主權爭議的納哥諾卡拉巴克(簡稱納卡)地區的衝突,進一步升級,雙方周一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和率先發動軍事進攻,並宣布進入戰爭狀態,瀕臨全面開戰。根據了解,雙方至今有數百人死傷,包括平民。在開戰第一時間就頒布「全國戒嚴」與「戰時總動員」的亞美尼亞,二十八日已緊急對全國十八歲以上、五十五歲以下的「役齡男性」下達禁止出境的徵兵動員令。

亞塞拜然否認獲土軍援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二十七日爆發自二○一六年以來最嚴重的衝突,外界擔心局勢可能升級至全面軍事衝突。各國領袖已呼籲兩國保持克制,尋求政治解決方案。南高加索地區是向世界市場輸送石油和天然氣的重要通道。

與此同時,亞美尼亞也指控宿敵土耳其,不僅祕密招來了超過四千名「敘利亞傭兵」,土軍更祕密增援無人攻擊機與「軍事顧問團」隨亞塞拜然軍深入納卡戰區——對此,亞塞拜然與土耳其政府雖都嚴辭否認,但土耳其總統厄多岡卻同時發出了與國際社會停火呼籲完全相悖的爭議言論:「除非亞美尼亞全面撤出納卡占領區,否則和談與停火,全都是毫無意義的白費力氣。」俄羅斯總統新聞祕書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宮呼籲地區衝突各方立即停止戰鬥,啟動政治外交進程。

納卡地區國防部周一通報衝突事件導致三十二名士兵喪命,另有七名平民身亡,當中包括亞塞拜然的一家五口和一名女子,亞美尼亞方面則有一名孩童遇難,另有二百人受傷。

亞塞拜然國防部表示,有超過五百五十名亞美尼亞軍人被殺,亞美尼亞已否認。

穆斯林居多的亞塞拜然和基督教徒占多數的亞美尼亞之間的衝突恐導致地區大國介入。俄羅斯與亞美尼亞屬於軍事同盟關係,土耳其表明支持亞塞拜然。另外,土耳其《沙巴日報》(Daily Sabah)報導,亞塞拜然航空公司發布文告暫停所有國際航班,土耳其除外。

美法俄聯合國促談判

美法俄主導的歐洲安全組織明斯克小組,三國分別指派共同主席二十七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雙方使用武力,對造成包括平民在內的「無謂犧牲」感到遺憾,呼籲雙方立刻停止敵對行為,並恢復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七日表示,美國將尋求停止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之間的暴力衝突。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譴責使用武力導致平民死亡,要求兩國立即停止衝突,並進行談判。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二十九日將舉行閉門緊急會議。

在二十世紀九○年代亞美尼亞族分裂分子從亞塞拜然手中奪取了納卡地區的控制權,這場戰爭導致三萬人喪生。國際社會仍普遍承認納卡屬於亞塞拜然。事實上,有關地區由亞美尼亞族控制。

儘管控制納卡地區的「阿爾察赫共和國」,大多被認為是亞美尼亞力挺、甚至受亞美尼亞中央指揮的「國際孤兒」;但與之互動最密的亞美尼亞,並沒有正式承認阿爾察赫共和國。這一方面是顧慮到俄羅斯方面不願打破政治平衡的微妙僵局,二方面也擔心會被土耳其、亞塞拜然抓住口實,進而演變成對亞美尼亞不利的夾擊戰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