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死忠追隨者 挑戰翁山蘇姬 德得凱要當緬甸首位女總統

 |2020.09.30
1534觀看次
字級
緬甸招牌領導人翁山蘇姬的「挑戰者」出現了。這位出身於「全國民主聯盟」(NLD),卻又被逐出聯盟的女醫生、女珠寶商人德得凱(Thet Thet Khine,圖/法新社)曾公開卯上翁山蘇姬,她已再次投入十一月八日本屆國會議員大選。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緬甸招牌領導人翁山蘇姬的「挑戰者」出現了。這位出身於「全國民主聯盟」(NLD),卻又被逐出聯盟的女醫生、女珠寶商人德得凱(Thet Thet Khine)曾公開卯上翁山蘇姬,她已再次投入十一月八日本屆國會議員大選。

翁山蘇姬的挑戰者德得凱今年五十三歲,原是受到翁山蘇姬號召挺身而出的「八十八學運世代」一員,二○一四年她加入全國民主聯盟,隔年參選國會議員,與翁山蘇姬都當選。

德得凱是醫生,也是珠寶商人,財力雄厚。二○一五年她剛進NLD時,原本的商人夥伴及政界新朋友都對她的動機好奇。她把今年十一月的大選當成熱身賽、試運行,目標是本屆選舉拿下百分之五國會席次。她放眼五年後的二○二五年大選,要登總統大位。

德得凱加入NLD才兩年就受不了翁山蘇姬,曾經一起打天下的革命情感,經不起治天下的政治摩擦。她曾公開批評翁山蘇姬,「在NLD忠心比才幹重要,黨重視的是微管理,大家都怕惹怒她」。她批翁山蘇姬「一個人獨攬所有的決定」。

翁山蘇姬與英國學者麥可阿里斯一九七二年結婚,生了兩兒子,她因此受限於緬甸憲法「配偶與子女是外國公民的緬甸人不得參選總統」規定,無法參選總統。

緬甸二○一一年起由軍人獨裁轉型為民主政體,目前是特別的總統制國家。翁山蘇姬二○一五年帶領NLD進入議會成為多數,她不能當總統,就先接外交、總統府事務部兩部部長,後來擔任相當於總理、又大於總理的「國務資政」。緬甸現任總統溫敏,只是名義上的總統。

二○一六年德得凱在NLD及蘇姬掌權一周年時公開向媒體說,「翁山蘇姬無法決定自己在政府中的角色」,於是她就像個沒有戰術定位的足球員,全場飛奔、什麼位置都踢一下。這番話引起NLD祭出黨紀將德得凱停權,她毫不留戀地出走並另立山頭。二○一九年成立人民先鋒黨,繼續挑戰翁山蘇姬個人風格及行事作為。

德得凱也清楚,不能只是靠批判翁山蘇姬換選票,她也被質疑在洛興雅族問題上的立場。令人權團體失望的是,她和蘇姬在這個問題上的態度差別不大。她說,「軍方或許反應過度,但絕非種族屠殺或種族清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