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策烏龜車 雪隧擬增看板公告龜速車號

 |2020.09.26
1132觀看次
字級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為鞭策雪隧烏龜車,目標年底增資訊看板公告龜速車號。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每到假日,國道五號雪山隧道就會塞車,盡管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會以廣播點名「烏龜車」,成效仍有限。高公局說,目前正在規畫一套「國道五號雪山隧道北上慢速車偵測提醒加速系統」,當車輛行駛速度低於時速65公里等就會提醒,目標年底前可透過看板公告部分車號,以達鞭策效果。

按照目前規定,雪隧最低速限70公里,不過受到長隧道使駕駛產生心理壓力,及隧道內須保持50公尺車距影響,不少用路人會不自覺降至70公里以下,成為阻擋車道龜速車,連帶讓後方車輛也只能降速行駛。

對此,高公局說正在設計一套系統,當時速低於65公里,且該車與前車行車間距相差200公尺以上,就會將該車的部分車號顯示在資訊看板上,提醒用路人加速。至於車號顯示程度要到多詳細,仍在討論中。

高公局說,按照目前規畫,共選定雪隧北上路段三個點,包含6公里處、20公里處及18公里處附近,內外車道共增設六套設備。

高公局說,由於目前還在設計階段,還要辦理採購程序跟發包,相關期程跟經費恐有變化。不過目標年底完成設備建置,開始偵測慢速車資料,會先利用人工鍵入將資訊顯示在看板中;預計明年上半年可完成自動連動資訊看板,讓提醒更為快速和即時。

至於是否有罰則,高公局說,該系統只是用來交通管理用,並不會有取締跟罰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