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門不入 缺水冬天要來了?

 |2020.09.26
2097觀看次
字級
台南曾文水庫蓄水量約只有往年同期水量的一半。圖╱南水局提供
颱風過門不入,石門水庫蓄水量已不及五成。圖╱北區水資源局提供
台中市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將埋設二十九公里輸水管線,引再生水供應台中港工業區使用水。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今年夏天沒有颱風帶來雨水,水庫蓄水率不及一半,史上最缺水的冬天可能要來了?水利署指出,極端氣候是進行式,已模擬今年水情最糟的情境沙盤推演,目前評估十月底前供水無虞,年底前水資源仍在掌握,對全年水情不悲觀。

颱風今年罕見過門不入,在「豐水期」期間,台灣的水庫蓄水量竟寫下十七年來同期的新低紀錄;其中,北部的翡翠水庫及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已不及五成,南部的曾文水庫更是已跌破四成。

南化、烏山頭

補足曾文水庫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個別水庫蓄水量多寡並不代表區域用水發生警訊,例如石門水庫、翡翠水庫及寶山第二水庫共同肩負北區水資源供給;而南化水庫目前為滿庫,烏山頭水庫也有七成水位,可透過區域調度,補足曾文水庫供水。

王藝峰指出,五至十月均為豐水期,即便颱風直接沒有入境台灣,但伴隨西南氣流共伴效應也會帶來雨量,且近二日鋒面也帶來降雨;此外,入冬後,北部多有東北季風帶雨來,在區域調度上,從基隆到苗栗都屬於「北區調度」範圍,因此,水利署對於今年底前的供水仍深具信心。

至於最極端的情況可能如何?王藝峰坦言,氣候變遷之下,很多以前想不到的極端現象都有可能發生,十月底後進入枯水期,一直到隔年四月,在梅雨季來臨前,均需進行完整的水情監控;但北部仍會有冬雨情形發生,因此,水利署不會以最悲觀的態度,造成產業用水戶的恐慌困擾。

另一方面,目前新北林口、桃竹苗、中彰北部已亮起「水情提醒」燈號,要求台中以北、新北以南的工業區,包括用水量極高的晶圓廠等均配合節約園區澆灌用水以及公廁用水等非生產用水;水利署對晶圓廠等大量生產用水供應絕對是全力支持,目前僅要求工業區節水百分之三至五,對生產毫無影響。

王藝峰說,通常走到了水情「紅燈警戒」的「分區供水」,才會使用備援水車;許多高科技產業因應風險管控,均都有自主準備生產用的水車,而民生方面,台水公司也會依災害風險管理調度,備有水車以因應不時之需。

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長曾淑娟昨天表示,國內不可能再興蓋新水庫,再生水廠如同都市水庫,不會破壞生態、不會遭受環保抗爭,供水穩定、不受季節氣候影響,有如「黑水變藍金」,提供新契機和選擇。預估十一年後的二○三一年,台灣再生水使用量將成長到每天一百三十二萬公噸。

預估11年後

再生水用量倍增

曾淑娟說,內政部二○一三年執行「公共汙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在全國都會區建置六座再生水示範廠,產出優質再生水,供應鄰近工業區及科學園區。預估二○三一年台灣再生水使用量,將由目前每天六十五萬公噸成長到每天一百三十二萬公噸。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專門委員黃信銓也在論壇中說,台南科學園區產值提升,工業用水需求增加,原估計二○三一年可能出現每天十二萬五千公噸的供水缺口,將因再生水廠而舒緩。

他表示,市府預估二○二四年每天即時供應南科八萬三千公噸再生水。目前台南永康廠、安平廠及南科廠已陸續動工,預定最快二○二一年中旬開始供水,再生水廠的角色與重要性將日趨吃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