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課綱 師資生雙主修很熱門

 |2020.09.25
117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八課綱課程種類變多,教育部調降中學國文、英文等傳統學科學分數,同時新增科技等必修課,能教一科以上的「跨領域教師」更符合時代所需。國內培育最多師資生的台灣師範大學表示,校方今年起再放寬雙主修、輔系門檻,更利師資生跨領域修課考證。

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則說,因應新課綱探究與實作精神,各科師培生都要修研究方法,培養帶領中小學生發現問題,並透過實驗找答案的能力。

台師大推動跨領域人才培育,校長吳正己表示,校方一○一學年起要求各系調降必選修學分數,從平均每系九十學分,調降到七十五學分,提供學生修外系課程或投入雙主修、輔系的空間。去年起再要求各系取得雙主修的學分數調降至五十學分、輔系修畢門檻調降至三十學分以下。今年首度開放學生自由登記雙主修、輔系。

台師大教務長劉美慧表示,除體育、音樂、美術等術科專長科系仍辦甄選,包括英語、教育心理與輔導、企業管理等熱門科系都開放學生登記成為雙主修、輔系。學生只要修完各領域基礎入門的「第一門課」,就可登記。如果修完這門課發現「選錯路」,該課學分也能直接納為通識學分。

台師大教務處統計,校內雙主修、輔系人數從一○七學年的一千零六七人,成長到一○九學年的一千四百八十六人,預期二○二五年雙修、輔系人數要達五成。

全校選課制度鬆綁,師資生的教職路也拓更寬。台師大師資培育學院院長洪儷瑜說,校內公費師培生全都取得兩項以上科目專長,師資生修習多專長的情形也變得踴躍。

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傅昭銘說,台大師資培育也因應新課綱做出改變,無論要當數學、地理或物理教師,都要修習研究方法,有助將來帶領學生發現研究問題。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科長周佩君則說,教育部多年前就鼓勵師培生修習多項專長,近年教師甄試缺額少、競爭激烈,許多學生也主修修習多項專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