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設生產線 口罩國家隊再出包

 |2020.09.25
17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口罩國家隊再出包!高雄「淨新科技」被檢調單位查獲,違法私設三條產線產製口罩。業者雖堅稱是為了未來的國外訂單而增設產線試車,沒有成品流入市面,但檢察官對業者供詞有所保留,先依違反藥事法命淨新負責人許振曆、許勝堯父子各以三十、二十萬元交保,並追查原料來源及數量,釐清有無流入市面。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一定嚴查嚴辦違法亂紀的人。他呼籲,業者不要以身試法,亂了國家隊榮譽。

檢調追查

有無流入市面

高雄市衛生局日前訪查醫用口罩通路,意外發現左營區製造機械零組件的吉聯企業內有兩具機台、三產線正生產口罩;由於未經申請許可,私設產線生產口罩涉嫌違反藥事法,可處三萬元以上、兩百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查扣疑似醫用口罩半成品六萬多片、兩具機台及熔噴不織布原料,通報檢調單位追查。

檢調查出違法設置的兩機台是口罩國家隊淨新科技所有,為釐清有無利用口罩國家隊名義私賣口罩,立刻派員前往設在高雄市三民區銀杉街的淨新科技調查,又發現除了登記許可的十七條口罩產線,其他樓層還有機台及產線,通知淨新負責人許振曆及負責生產部門的許勝堯到案說明。

許氏父子辯稱,公司為了年底開放出口後的國外訂單才添購設備,但目前還在「試新車」階段,上周五才將原料運入工廠,被查扣的兩機台尚未有口罩成品;他們還說,原料統統來自台灣。

檢調單位對業者供詞存疑,尤其除了被發現的二機具、三產線外,還有其他機具;檢調除將擴大追查口罩原料來源及流向,調查有無詐欺、虛偽標記等情事,也會釐清私設機台是否已有成品流入市面。

衛福部食藥署副審查員郭旭祺說,生產醫療器材過程中有安全衛生上疑慮,不論變動生產線或關廠,必須事先提書申請,由食藥署核備,若違反可依藥事法裁罰。

進口口罩

假冒醫用販售

此外,台中檢調接獲檢舉,英肯公司涉嫌以大陸製口罩偽冒口罩國家隊「日昇」公司醫療口罩販賣,本月十六日搜索查扣偽冒口罩兩萬三千多片,往上追查又發現口罩來自崇光有限公司,崇光負責人林明堯今年六月起自中國大陸進口防塵用口罩五百五十萬片後,與醫療用口罩製造商立祐公司簽訂不實委託製造合約書,再印製立祐崇光牌醫療口罩包裝盒包裝大陸防塵口罩販售,估計銷售偽冒口罩逾百萬片。

檢方訊後聲押林明堯獲准,英肯公司老闆紀姓男子以十五萬交保、立祐負責人陳姓男子五萬交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