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弱勢一把 瘋狂修女偏鄉送愛

 |2020.09.23
1274觀看次
字級
「瘋狂修女」李惠蘭(左)是鄰里的開心果。圖╱潘欣中

【本報屏東訊】七十歲的前天主教主顧傳教修女會總長李惠蘭,十六年前腦中閃現「偏鄉更需要我」念頭後,卸下職務回到故鄉屏東縣滿州鄉傳愛,關懷對象跨足老人、新住民和弱勢學童。她愛用「瘋狂修女」、「天主外務員」形容自己,徹底顛覆外人對修女的刻板印象;當地居民說,這是電影《修女也瘋狂》的台灣版。

個性爽朗的李惠蘭,以頭巾紮住俐落短髮,有她在的場合,遠處就能聽到她的笑聲。李惠蘭說,家鄉青壯人口外流嚴重,高離婚率還衍生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問題;半數小學生來自經濟弱勢家庭,加上偏鄉教師流動率高,學生程度差異大,老師力不從心,她決定拉孩子們一把。

十六年來,李惠蘭把重心放在「愛加倍」課輔班,一人身兼「主任、書僮、工友」,平日開著廂型車來回接送十多名學童。她重視品格教育,除了熟讀《三字經》,請、謝謝和對不起標語就貼在牆上;暑假自籌經費辨營隊、參加英文單字比賽,「不能讓孩子錯過黃金學習時期,再苦都要撐過」。

課輔班址是她妹妹在港口村買下十多坪大的簡陋教室,媽媽的老人津貼、手足的薪水與積蓄都拿出來資助。她一人投入,全家總動員,也感動了民間愛心團體協助。李惠蘭笑說:「我自己就是社會資源,要用到不能用為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