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上大學 35個爸爸組團送行

 |2020.09.22
1956觀看次
字級
小菘的生父鄭君傑當年和戰友們在部隊的留影。圖╱取自網路
老兵爸爸們和小菘(前排左三)留影。
為了小菘上大學,爸爸們特別從各地趕來祝福。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鎮星光村一位名叫鄭菘芳的女孩考上大學,近日準備入學,竟有三十五個「爸爸」趕來送行。其實被暱稱為「小菘」的鄭菘芳和這群爸爸沒有任何血緣關係,她的生父鄭君傑十六年前意外去世,入伍時結交的三十五位戰友許下諾言,守護在小菘身旁,陪伴她健康長大。

根據《浙江日報》報導,鄭君傑一九九七年入伍時,和另外三十五名新兵被分配到武警湖北總隊咸寧支隊,連續三個月的朝夕相處,讓這群二十歲出頭的年輕人很快成為摯友。

齊力抗洪救災

成為生死之交

其中一位老兵李冬芳表示:「君傑是我們中間最高的,一百八十幾公分的大高個,為人寬厚,性格又開朗,大家都很喜歡他。」一九九八年夏天的一場「生死之交」,讓三十六人的情誼更加深厚。當時,長江發生全流域大洪水,湖北是重災區之一。他們投入抗洪救災、守護堤壩,「我們在前線戰鬥了一個多月,不眠不休與時間賽跑。」

退伍後三十六人回到平湖各自就業、娶妻生子。沒想到二○○四年十一月,鄭君傑外出時遭遇車禍離世。為了彌補孩子缺失的父愛,老兵們決定,要替鄭君傑陪伴當時年僅三歲的小菘健康快樂長大。李冬芳說:「他的女兒就是我們的女兒。這是我們對君傑的承諾,卻沒有機會跟他說出口。」

老兵們作出兩個約定:每年春節前舉辦聚會,每人給小菘一筆新年紅包;另外每次相聚都要約小菘,跟她聊聊天,平時多關心她,家裡有難處要及時幫助。

另一名老兵方賢松還記得,小菘第一次來參加時有些生澀。「我們就主動逗她,觀察她喜歡哪道菜,特別愛吃的菜就再叫一份,給她打包帶回去」。方賢松笑著說:「小菘現在開朗多了,會主動分享學習情況。」

方賢松打開相簿,翻閱珍藏已久的老照片,照片裡年代最遠的是他們剛入伍時的合影。除了部隊裡的舊照,相簿裡更多的是爸爸們與小菘的合影。照片中,穿著新衣服的小菘被老兵們簇擁在中間。

妳儘管往前走

爸爸們做後盾

小菘說:「他們對我來說,就像爸爸一樣溫暖,只要一想到他們就很有安全感。」逢年過節、生病住院、讀書、高考……十六年來,三十五個爸爸就這樣默默守護在小菘左右,參與她成長的每一步。小菘的變化,爸爸們看在眼裡,最令他們欣慰的是,小菘今年高考成績不錯,考上台州學院視覺傳達設計。

為了小菘上大學,老兵們又開始張羅起來。「一問才知道,電腦、手機媽媽都買好了。我們還是晚了一步。」李冬芳說,大家送了兩個行李箱,希望小菘能把他們的祝福裝進行囊,去理想的大學開啟新生活。

當小菘要入學,這群爸爸們紛紛請假專程趕來送行,把小小的客廳坐得滿滿的。雖然班主任建議,跟著去學校的人數不要太多,但爸爸們仍特別從平湖、乍浦、嘉興等地陸續趕來祝福,對小菘叮嚀,「妳儘管往前走,有我們做妳的後盾」。小菘說:「我想在大學多累積一些經驗,回報社會,不能辜負他們這麼多年的照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