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園】 毬蘭

文/李欣 |2020.09.20
7732觀看次
字級
黃檸檬色系毬蘭花苞,澄明的亮黃色,讓人想輕嘗一口酸甜氣息。圖/李欣
⬅皇家夏威夷紫毬蘭,少見的高雅紫色,光澤似琉璃般精緻。圖/李欣
波特毬蘭,染病後經幾番搶救,強韌的生命力,再次展現開花的決心。圖/李欣
紅檸檬色系毬蘭花苞,像是一串紅鈴響叮噹。圖/李欣
雲葉毬蘭,粉白的細絨狀,厚實的小花開得特別久。圖/李欣
雲葉毬蘭,粉白的細絨狀,厚實的小花開得特別久。圖/李欣
台灣原生種毬蘭,一球潔白在黑幕中不染塵的矜貴。圖/李欣

文/李欣

近兩年,毬蘭在園藝、花市,種類愈來愈少,花農的繁殖利潤似乎不佳,已很難覓得新品種。感恩「我的心園」裡的毬蘭姑娘們,總在出其不意時蹦出花梗,給予一次次驚喜、讓園中的花香接續不斷。當然,也有少數或許是因為環境、給水、病蟲害等因素,失去了幾盆珍愛的植栽。

整理了從春到冬的花開,每一株毬蘭都各具特色。夏日強照易造成植物受傷,因此我將她們掛至桂花叢中,或立鶴樹下,攀爬的本能使莖葉盤繞各處,由於大部分的毬蘭花朵小,偶然發現那花朵的喜悅,足以沖淡生活中的不愉快和煩憂。

皇家夏威夷紫毬蘭,以皇家為首,足見其高貴典雅,盼了3年的第一朵紫花。雲葉毬蘭的葉子會隨季節溫度變化,它是所有品種之中花期最短的,僅僅微笑一天即再含苞、凋落。棉花糖也是種植3年以上的花種,唯花期特長,但氣味有些刺鼻。再次重提波特毬蘭,原本最易開花的品種(可跨兩個季度),竟同時染上多種病害,褐圓蚧、黑霉病、絨蚧;想方設法地將其「死馬當活馬醫」,徒手剝去一個個難纏的蚧殼蟲子,再用酒精擦拭黑霉,把它獨立在一處,以免感染其它植株,幸而1、2個月後漸漸復原,不放棄的信念下,讓它再次開出一簇簇花苞。黃檸檬與紅檸檬的特色,在其未開花時的鈴鐺狀,非常玲瓏可愛。

最後介紹這款立體白色球狀──台灣原生種毬蘭,任夏日午后雷陣雨潑灑,它依然挺立絕美,不同角度、不同光線,美的姿態在眼前盪呀盪,我不捨放下手機,記錄一張張照片。想和愛好花草樹木的朋友們盡情分享,但囿限於版面,我竟陷入難以取捨的處境。由衷感謝「創藝 . 綠生活」的耕作群與讀者們,是你們的心意,為每一朵撼動心靈的燦爛花兒,擷取與編排最亮眼的版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