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自由派 享壽87歲 美大法官金斯柏癌逝 畢生致力性別平等

 |2020.09.20
1002觀看次
字級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年紀最長的大法官金斯柏,十八日因胰腺癌併發症病逝,享壽八十七歲。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Ruth Bader Ginsburg)在身為法律人的職涯中,力抗根深蒂固的性別歧視,成了美國左派眼中的英雄。她十八日因胰腺癌併發症病逝,享壽八十七歲。

金斯柏於一九九三年獲民主黨籍前總統柯林頓任命為大法官,她任職二十七年間,向來鼓吹性別平等及其他自由派主張;早在進入最高法院之前,她就積極為女權發聲,曾打贏許多與性別歧視有關的重大官司。路透形容,身高僅一百五十五公分、嬌小卻精力充沛的金斯柏,在最高法院內部是自由派的領頭人物。

金斯柏出身紐約市布魯克林區的藍領家庭,在以男性居多的法學院和法律界,她克服女性受到的敵意,成為繼歐康納(Sandra Day O'Connor)之後,歷來第二位獲任命為大法官的女性。

近年,金斯柏成了美國自由派人士眼中的流行偶像,例如二○一八年電影《法律女王》描述她的事蹟。粉絲則暱稱她為「聲名狼藉的金斯柏」,仿照已故饒舌歌手「聲名狼藉先生」的名號。

在最高法院,金斯柏是自由派主張的堅定支持者,包括捍衛墮胎權、擴大同性戀權益、維護前總統歐巴馬推行的健保法案,以及促進少數種族、窮人及公民權被剝奪者的權利。

金斯柏長期苦於病痛。一九九九年,她罹患大腸癌;二○一八年罹患肺癌;二○○九年及二○一九年,她的胰腺癌發作,今年七月,她宣布胰腺癌復發。即使健康狀態不佳,她仍充滿活力,她在二○一八年紀錄片中展現與私人教練健身和舉重的一面。

美國最高法院共有九名成員,為終生職,因此金斯柏逝世,讓總統川普有機會第三度任命新的大法官,從而擴大保守派在最高法院的多數優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