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美 陸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

 |2020.09.20
1004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商務部十九日堅決反對美國禁止下載微信和TikTok的措施,並警告美方若一意孤行,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美國先後封殺華為、微信、TikTok等多家中國企業後,中國商務部周六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將對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外國企業,採取相應措施,即日起實施。中方此舉被外界視為反制美國。

在中國商務部作出宣布前一天,美國商務部十八日宣布,二十日深夜起禁止在境內下載WeChat及TikTok,以保障美國國家安全。中國商務部周六回應,譴責此舉嚴重損害有關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擾亂正常的市場秩序,中國表示堅決反對,並促請美方摒棄霸凌行徑,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批美圍獵 破壞經貿秩序

商務部指,美方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多次動用國家力量,以莫須有的理由「圍獵」和打壓兩間企業,嚴重擾亂企業的正常經營活動,損害國際投資者對美國投資環境信心,破壞正常國際經貿秩序。

中國商務部並未提到任何具體外國實體。這份規定提出,外國實體在國際經貿及相關活動中,若有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違反正常的市場交易原則,中斷對中國企業或個人的正常交易,或採取歧視性措施,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或個人合法權益,將採取「相應措施」。

規定所稱外國實體,包括外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規定指出,官方將在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建立工作機制辦公室,根據有關方面的建議、舉報,決定是否對有關外國實體的行為進行調查。若列入實體清單的外國實體,將限制或禁止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或在中國境內投資、亦可限制或禁止入境、工作許可、停留或居留資格。

中國實施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加大與川普政府日益升級的商業戰賭注。美國去年以國安理由,把華為等中企列入制裁「實體清單」。

美境微信 支付功能遭禁

美國商務部宣布,自九月二十日起,在美國應用程式商店封禁WeChat及TikTok,用戶無法再下載或更新;當局禁止透過WeChat,在美國境內轉賬或付款。另外,當局又禁止這兩個程式在美國的任何互聯網託管、內容分發、直接承包或分包的互聯網傳輸或交換服務等。美國政府的禁令,不僅影響華人社區賴以溝通和聯繫的渠道,對通過微信開展基本業務的國際和美國公司也造成極大的干擾。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稱,這一措施是為了抵制「中國惡意收集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WeChat的交易禁令由二十日起生效,TikTok禁令由十一月十二日起生效。

TikTok表示,失望和不同意美方決定,會繼續挑戰美國總統川普發出的不公平行政命令;WeChat母公司騰訊形容措施屬「不幸」,會繼續與美國政府等各方討論,達成長期解決問題的方案。騰訊稱,已與美國政府進行多輪溝通,但很遺憾未達成共識。

美國威脅會對違反命令人士,處以最高一百萬美元(約新台幣兩千九百三十九萬元)罰款和二十年監禁。報導引述商務部高級官員,否認禁令削弱言論自由,表示程式被用來審查用戶言論。

微信 App 下載排名爆衝

川普見記者時表示,容許TikTok在美營運的協議可能很快有進展,或者會令很多人滿意,重申美方需要全面安全保護,又說一直有與甲骨文、沃爾瑪和微軟對話。

除Wechat外,美國政府被指擴大對騰訊在美活動的審查。 《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政府已向騰訊持有部分擁有權的幾間公司發信,了解公司如何處理數據,包括Spotify和遊戲製造商等。

美國境內的人十八日似乎為此趕在禁令上路前下載WeChat。市調公司Sensor Tower指出,美國的Apple Store上免費iPhone手機App排名,WeChat從早上的第一千三百八十五名竄升至下午的第一百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