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化生命 19教師獲星雲教育獎

曹麗蕙 |2020.09.20
5328觀看次
字級
「第八屆星雲教育獎」頒獎典禮昨天舉行,圖為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委員與公益信託星雲教育大師教育基金諮詢委員與今年得獎人大合照。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第八屆星雲教育獎」頒獎典禮昨於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今年共表彰十九位在各領域無私奉獻、感化生命的典範教師,其中「終身教育典範獎」由奉獻醫學教育與醫療工作近半世紀、長年推行生命教育與臨終關懷的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陳榮基獲得,他致詞時特別感謝獎項給予的鼓勵,表示:「我們會繼續努力推動善終善生的教育理念!」

第八屆星雲教育獎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主辦,指導委員會主委暨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台灣有許多教師獎項,但星雲教育獎最主要的是找出能感動人心、激勵大家起而仿效的教師典範。他說,只要將人放對地方,就是天才,而如何把學生放在對的地方,老師占絕對重要的地位。

大師照顧眾生 教師典範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諮詢委員慧傳法師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說:「什麼東西都可以缺少,唯教育不能少」。尤其大師身體康健時筆耕不輟,即使生病後,也不斷書寫一筆字,徒弟都勸他不要太勞累,但大師總說:「我有好多好苗子要照顧,我要繼續寫」。

慧傳法師說:「大師即便身體不如往年,但那顆照顧芸芸眾生的心,永遠沒有改變,就像所有教師照顧莘莘學子的心,星雲大師應該成為我們的典範教師!」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也談到,大師現今眼睛幾乎完全看不到、走路也不方便,卻始終問大家:「我還能做什麼?」讓他十分感動。

各界賢達與會 場面溫馨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代表部長潘文忠與會,感謝星雲大師長期關注教育和文化,並讚歎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陣容堅強,包括有楊朝祥、黃榮村、曾志朗、吳清基四位歷任教育部長等各界碩望人士,而得獎者都是經過初複審、訪視對話,在決審才出線,深獲各界肯定。

昨天頒獎典禮溫馨感人,由台灣安寧舵手陳榮基獲頒「終身教育典範獎」,他是台灣神經醫學領域開拓者,並致力推動安寧照顧與臨終關懷,化醫為愛的他,不只教生也護死,昨他細數自己一生的佛緣,並分享:「踏入安寧醫療後,讓我更能推動更重要的『善終善生』理念教育」,他感謝星雲教育獎給他與蓮花基金會的鼓勵支持,未來將會持續耕耘相關教育理念。

昨天貴賓雲集,不僅有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還包括考試院院長黃榮村、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志朗、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佛光大學副校長劉三錡、台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教授吳清山、第七屆星雲教育獎終身教育典範獎得主趙秀容修女等教育界賢達都親自出席,現場逾五百位教育工作者、得獎人與親友共襄盛舉。

圖說:

「第八屆星雲教育獎」頒獎典禮昨天舉行,圖為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委員與公益信託星雲教育大師教育基金諮詢委員與今年得獎人大合照。前排左起為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終身教育典範獎」得主陳榮基、考試院院長黃榮村、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佛光大學副校長劉三錡、台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教授吳清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