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吃「報復性消費」 上半年刷卡金額 僅餐飲逆勢成長

 |2020.09.20
1553觀看次
字級
國人6月報復性消費最顯著的是發生在餐飲上,創下史上6月最高紀錄。圖╱資料照片
國內疫情5月趨緩,「吃飯聚餐」首先發動「報復性消費」。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政府期待後疫情時代國人出現「報復性消費」,但從刷卡金額來看,「振興三倍券」7月才上路,國人6月報復性消費最顯著的只發生在餐飲身上,創下史上6月最高紀錄,年增22%,而服飾與住宿6月則較去年同期成長16%及10.5%;其他像文教、交通、百貨,都還比去年同期衰退。

一般國人以為新冠疫情衝擊最大的非餐飲業莫屬,但從聯合信用卡中心統計,上半年國人餐飲業刷卡金額,無論筆數或是金額都逆勢成長,筆數成長24%、金額成長2.3%。在國人食、衣、住、行、育樂與百貨6大分類上,是上半年累計唯一逆勢成長的行業。

其實今年4月時,國人餐飲刷卡金額一度創下2017年4月以來最低紀錄,單月只剩152.92億元,跟疫情爆發前、今年元月刷卡金額252億元相較,單月少掉近百億元,其實也相當慘重。但是5月國內疫情逐漸趨緩,尤其是防疫指揮中心宣布大型聚會解封後,國人開始「報復性消費」,「吃飯聚餐」首先發動,筆數與金額就逐步回升,6月創下單月餐飲刷卡筆數歷史最高紀錄的2萬836筆,甚至比過年前元月的2萬159筆還高。

金額方面,國人6月單月餐飲刷卡金額亦高達205餘億元,是聯卡中心有紀錄以來,史上6月單月最高紀錄,所有史上單月紀錄中也排第5高紀錄,其他超過此紀錄普遍都在年底12月與年初元月尾牙旺季時發生。

此外,國人使用外送平台刷卡訂餐大增取代餐廳外食,亦使餐飲刷卡金額不減反增。金管會日前公布,新冠病毒疫情帶動民眾使用foodpanda、Uber Eats等餐飲外送平台需求大增,單月刷卡消費筆數屢創新高。其中4月餐飲外送平台信用卡消費筆數610萬筆、刷卡總金額達近12億元,跟2018年10月開放之初剛統計24萬多筆、未達1億元來看不可同日而語。

此外,6月國人消費買氣有顯著成長是買衣服與住宿,但服飾刷卡金額一般不高,上半年高低差月份只相差20億元左右,而住宿業雖有回溫但幅度僅1成,亦沒有想像來得多,稱不上報復性消費,7月安心旅遊補助上路後才開始國旅大爆發,屆時看7、8月的住宿刷卡金額,值得留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