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身平價宅多年 921災民 有望再次擁有家

 |2020.09.21
2729觀看次
字級
南投縣埔里鎮北梅社區的平價宅建築外觀整齊。圖/賴香珊

【本報南投訊】九二一地震至今滿二十一年,南投縣當初興建安置災民的六處平價住宅內,目前仍有三十多位老弱災民無法「脫貧」,租住在簡陋平價宅內,少與外界往來,成為無助的社會邊緣人。南投平價宅原本只租不售,縣府近日推專案讓售,住在其中的災民可用過去交的租金折抵購屋款,只須再繳數十萬元到上百萬元不等就能買下平價宅,年底預計讓售五十九戶,希望讓災民一圓重建家園夢想。

南投市茄苳社區平價宅,外觀與一般住宅大樓差不多,但社區長滿雜草、停車格被廢棄車輛占住、樓梯間堆著廢家具和瓦斯桶,髒亂不堪;林姓居民說,平價宅經過十多年,牆壁龜裂、漏水、糞坑蓋破洞、屋瓦掉落,房租雖只幾千元,但住得提心吊膽。

六十七歲蔡先生住二房一廳平價宅,桌椅是地震時從老家搶救來的,冰箱裡剩菜是他兩天的伙食。

蔡先生說,他未婚,老家因地震垮了,他和母親被安置到此處,剛來時鄰居還會聊天,兩個妹妹常來探望母親,但這幾年年輕住戶大多搬出去,留下弱勢家庭和老人;六年前母親過世後,妹妹少上門,鄰居也愈來愈少打招呼。

五年前他因中風無法工作,繳不出每月二千多元租金,只能靠政府補助;居家照護員一周來三次,會多煮飯菜讓他可以吃兩天。他每三個月到台中市就醫,出門一趟得花一天,他盡量少出門,以免麻煩別人。社區裡像他這樣的老人不少。

埔里鎮北梅平價宅張姓住戶說,部分住家每逢下雨,積水就倒灌進屋,社區野草叢生,電信線路毀壞,社區連市內電話也無法裝設。

縣議員賴燕雪說,六處平價宅社區年久失修,居民無力改善,卻相當「認命」,不想麻煩政府或親人,但他們年紀愈大愈需要關懷,不該讓他們被遺忘在社會角落。

縣府社會及勞動處長林志忠說,縣府對弱勢災民有租金減免;除了居家照護外,縣府也希望透過長照關懷、引介公益團體,鼓勵這些長輩重新參與社會。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地震後縣府在埔里鎮北梅、南光社區、南投市茄苳社區、草屯鎮紅瑤社區、竹山鎮柯子坑社區、中寮鄉大丘園社區興建平價宅安置災民,災民盼以合宜價格承購平價宅,縣府因此修改「縣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議會通過平價住宅專案讓售,呈報行政院也核准,分三期讓承租戶能夠買屋,前兩期已售出六十三戶。

「等了二十年,可能終於有自己的家!」茄苳社區林姓住戶說,辛苦十幾年,如今再繳七十萬元可買下現在住的房子,讓家人更安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