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費尼 裸捐幾近破產

 |2020.09.20
2943觀看次
字級
費尼住的舊金山小公寓,就像「大學新鮮人宿舍一般簡陋」。圖╱取自網路
蓋茲(左)與巴菲特(右)聯手發起《樂施誓約》勸募活動,就是受費尼啟發。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外媒報導,雖然長期生活在公眾注視的目光之下,機場免稅商店集團 (Duty Free Shoppers, DFS) 聯合創始人之一的富豪費尼(Charles Chuck Feeney),一直低調地從事慈善事業。儘管沒有領導像谷歌或微軟這樣大型企業,但他還是積累了可觀的財富,並在過去數十年裡努力捐贈,自己則從身價數十億美元富豪之尊「淪落」到幾近破產,似乎還甘之如飴。

許多富豪慈善家有宣傳大軍,為他們的捐款活動敲鑼打鼓;費尼多年來則以無名氏身分默默捐錢,《富比世》雜誌封他為「慈善界的詹姆士龐德」,並形容費尼現在住的舊金山小公寓,就像「大學新鮮人宿舍一般簡陋」。

儘管一路走來十分低調,費尼卻啟發了多位重量級企業家與慈善家。微軟公司共同創辦人蓋茲與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巴菲特,二○一○年聯手發起《樂施誓約》(The Giving Pledge)勸募活動,就是受費尼啟發。

今天就開始 捐款沒理由拖延

費尼以寥寥幾句話,總結數十年來「捐到破產為止」的使命:「我篤信生前捐獻(Giving While Living),我認為捐款沒理由拖延,今天就捐助值得支持的慈善事業,可以造福眾生。何況活的時候捐,比死後再捐有趣多了。」現年八十九歲的費尼真的做到了,而且一切都按照他的計畫進行。

就在九月十四日,費尼宣布他的大西洋慈善基金會結束營運,因為已捐光所有的錢,投入許許多多理想崇高的計畫,協助解決世上一些最棘手的問題,包括促進北愛爾蘭和平、協助越南醫療照護體系現代化。更近的一例是斥資三點五億美元,把紐約市東河老舊灰暗的羅斯福島轉化為科技重鎮。

這些年來獲費尼慷慨資助的機構不計其數,包括總計捐給教育機構三十七億美元,另捐八點七億美元協助捍衛人權和促進社會改革,例如捐款六千二百萬美元支持在美國廢除死刑運動,以及捐出七千六百萬美元力促國會通過俗稱「歐記健保」(Obamacare)的平價醫療法案。

費尼接受《富比世》訪問時說:「我們學到很多,感到十分欣慰。我要向沿途加入我們行列的所有人致謝。也要對還在考慮生前捐獻的人說:『試試看!你會喜歡的。』」

巴菲特表示,發起《樂施誓約》的靈感正來自費尼,「他是我們所有人的模範。他生前已完成捐獻,而我卻死後還要費時十二年才能完成」。

費尼曾說:「我不是來指點任何人該怎麼處理他們的錢。各位的錢自己賺的,可隨心所欲決定怎麼用。但我認為,富有的人有義務伸出援手,看看能做出什麼貢獻。」

李嘉誠捐12億 馬雲捐款保密

在亞洲,香港首富李嘉誠建立的李嘉誠基金會支持教育、醫療衛生、文化等方面,累積已經捐贈超過十二億美元,被視為「亞洲最慷慨慈善家」之一。統計顯示,李嘉誠基金會的捐助百分之四十五用於教育,百分之三十八用於醫療,百分之十一用於文化教育與宗教,剩餘百分之六用於公益。繼香港大學醫學院以李嘉誠之名命名後,新加坡國立大學校園內一幢建築物也命名為「李嘉誠大樓」。

另外,創辦阿里巴巴的馬雲,除了向新冠病毒疫苗研究項目捐贈數百萬美元,今年四月在推特上宣布,將向拉丁美洲二十二個國家捐款,但馬雲基金會多次拒絕提供受助國家的具體明細:「目前,我們並不會公開這一細節。」

全球慨捐富豪



名 姓名 國籍 捐款

(美元)

1 華倫.巴菲特 美國 逾388億

2 比爾.蓋茲 美國 逾385億

3 查爾斯.費尼 美國 逾80億

4 喬治.索羅斯 匈牙利 逾80億

5 阿齊姆·普萊姆基 印度 逾80億

14 李嘉誠 香港 逾12億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